20131119健康大财富视频:葛凤麟讲预防膝关节损伤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宁夏卫视健康大财富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11-20 16:48

  膝关节由股、胫、髌、腓骨构成,是容易发生损伤的关节。专家葛凤麟也认为我们要预防膝关节损伤,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膝关节损伤呢?我们如何判断我们的膝关节是否损伤?下面就去健康大财富视频中,为你一一讲解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预防膝关节损伤

  1、训练前热身活动一定要充分,不要直接上大运动量,损伤的发生常见于疲劳或精力不足的时候。

  2、跑步时注意跑步姿势,不要只用某只脚的一侧着地;

  3、注意运用大腿的肌肉群,避免膝盖受到来自脚下的直接冲击。下山过程中为了防止膝关节承受压力增大,应前脚掌先着地,再过渡到全脚掌着地,以缓冲膝关节的压力。登山运动过程中结束后可对膝关节进行局部按摩,使膝关节得到充分的放松,防止其僵硬。

  4、出现膝盖不适症状时,适当减小运动量和运动频率,避免进行剧烈的跑、跳和负重运动;

  5、平时注意膝部保暖,特别在夏天,不要贪凉;

  6、运动后对腿部肌肉热敷或中药按摩。

  7、负重拉练时,特别是下坡时,避免膝盖受到冲击;

  8、肌肉的发达可在一定情况下缓解膝盖所承受的压力,可以让膝盖的损伤降低到小。平时多做腿部肌肉锻炼,尽量减少对膝盖的承受力。有意识地加强对股四头肌(大腿前部)和十字韧带的锻炼,增强股四头肌内侧及大腿肌肉力量,结合采用肌肉伸展拉长,步行,马步或贴墙练习等方法,为髌骨在股骨端糟内平稳运动铺好道路

  9、登山前要用双手手指揉搓膝盖下边缘,促进润滑夜对膝盖的保护;

  10. 伸展拉长的腿筋及髌股关节,有利减少膝损伤的机会。

  本期嘉宾介绍

  葛凤麟

  男,中医骨伤科主任,“葛氏捏筋拍打正骨按摩疗法”主要继承代表人,中医传统医学手法研究会会员,新加坡同济医药学院客座讲师。多年来为广大患者、外国友人、中央领导、各界名流治病保健,享誉海内外。擅长中医手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颈椎病、肩周炎及各种软组织扭挫伤。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宁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膝关节损伤症状

  ①膝关节疼痛。轻度韧带扭伤时,膝部某处常突然疼痛,但是往往立即减轻,能继续坚持比赛;如受伤时膝内有啪啦声,同时伴有局限性撕裂样剧痛,患肢不能持重,不能行走,提示可能发生韧带完全撕裂或膝关节联合损伤。

  ②膝关节肿胀。膝关节扭伤者,肿胀较轻,局限于某一处;如韧带完全断裂,则局部肿胀较大,并有皮下淤斑,浮髌试验阳性。

  ③膝关节压痛。扭伤不同部位都会出现压痛,如在压痛点处扪到局部组织有缺损性凹陷,多为韧带完全断裂的表现。

  ④膝关节活动障碍。伤后膝关节周围肌群肌痉挛,使膝关节处于轻度屈曲位置,但病人能主动缓缓将膝关节伸或屈至正常范围。

  ⑤膝关节交锁。关节交锁见于半月板部分撕裂、十字韧带断裂、内侧副韧带断裂;内侧副韧带断端嵌顿在关节间隙间而引起。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