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2健康大财富视频:葛凤麟讲肩周炎的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宁夏卫视健康大财富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12-03 15:04

  专家葛凤麟说长期在电脑前工作的办公室一族更容易患上肩周炎。而且如今肩周炎、颈椎炎已趋向年轻化,下面我们健康大财富视频要跟大家说说肩周炎的症状,以及肩周炎保健操,有助于您在生活中随时随地可以进行锻炼。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肩周炎的症状

  1.肩部疼痛

  起初肩部呈阵发性疼痛,多数为慢性发作,以后疼痛逐渐加剧或钝痛,或刀割样痛,且呈持续性,气候变化或劳累后常使疼痛加重,疼痛可向颈项及上肢(特别是肘部)扩散,当肩部偶然受到碰撞或牵拉时,常可引起撕裂样剧痛,肩痛昼轻夜重为本病一大特点,若因受寒而致痛者,则对气候变化特别敏感。

  2.肩关节活动受限

  肩关节向各方向活动均可受限,以外展、上举、内旋外旋更为明显,随着病情进展,由于长期废用引起关节囊及肩周软组织的粘连,肌力逐渐下降,加上喙肱韧带固定于缩短的内旋位等因素,使肩关节各方向的主动和被动活动均受限,特别是梳头、穿衣、洗脸、叉腰等动作均难以完成,严重时肘关节功能也可受影响,屈肘时手不能摸到同侧肩部,尤其在手臂后伸时不能完成屈肘动作。

  3.怕冷

  患者肩怕冷,不少患者终年用棉垫包肩,即使在暑天,肩部也不敢吹风。

  4.压痛

  多数患者在肩关节周围可触到明显的压痛点,压痛点多在肱二头肌长头肌腱沟处、肩峰下滑囊、喙突、冈上肌附着点等处。

  5.肌肉痉挛与萎缩

  三角肌、冈上肌等肩周围肌肉早期可出现痉挛,晚期可发生废用性肌萎缩,出现肩峰突起,上举不便,后伸不能等典型症状,此时疼痛症状反而减轻。

  本期嘉宾介绍

  葛凤麟

  男,中医骨伤科主任,“葛氏捏筋拍打正骨按摩疗法”主要继承代表人,中医传统医学手法研究会会员,新加坡同济医药学院客座讲师。多年来为广大患者、外国友人、中央领导、各界名流治病保健,享誉海内外。擅长中医手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颈椎病、肩周炎及各种软组织扭挫伤。

  肩周炎的锻炼方法

  1、趴墙

  正面趴在一堵空墙上,肩周炎患者双臂紧贴墙上,手指带动手臂逐渐向上做爬墙的动作。保持身体的稳定和不动,尽量让双臂向上爬得高一些、更高一些,直到疼痛不能向上。这也可作为肩周炎的日常锻炼里的一种。

  2、搓背

  肩周炎患臂从背后下侧摸背,往往两手臂都很难互相摸到,这时可以用一条毛巾连接两臂,如同搓背一样。这是常见的肩周炎的日常锻炼。

  3、划圈

  双脚直立,双手下垂,找一个中心点,进行画圈运动,正画40次,反画40次,两臂各画一遍,每天1次。

  4、棒推

  找一根50厘米左右的棒子,双手将棒子平举,用好的一侧手向外推动患侧手,每天向外推动几厘米就行,反复坚持,直到患侧可做外展运动。

  5、甩手

  患者背部靠墙站立,或仰卧在床上,上臂贴身、屈肘,以肘点作为支点,进行外旋活动。

  6、拉手

  患者自然站立,在患侧上肢内旋并向后伸的姿势下,健侧手拉患侧手或腕部,逐步拉向健侧并向上牵拉。

  7、展臂

  肩周炎患者上肢自然下垂,双臂伸直,手心向下缓缓外展,向上用力抬起,到大限度后停10分钟,然后回原处,反复进行。

  8、旋肩

  肩周炎患者站立,患肢自然下垂,肘部伸直,患臂由前向上向后划圈,幅度由小到大,反复数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宁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