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一身轻:范志红讲如何健康饮食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辽宁电视台健康一身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董妍

发表时间:2013-04-03 10:51

  问大家一个问题,你们知道癌症喜欢吃什么食物?糖,如果你的体内已有癌症,那么你的癌症发病率会是普通癌症患者的六倍,听到这里你是否会不在食用糖了呢?不要那么早的下定论,敬请收看本期的健康一身轻听范志红老师讲日常生活中如何健康饮食。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健康饮食

  新鲜且有变化的均衡饮食:吃新鲜、均衡且有变化的饮食,可确保人体所需的每一种营养素不容易缺乏,其实导致癌症形成原因有很多,不只单一因素或单一食物所导致,故无法从单一营养素的摄取来达到防癌效果,因为很多食物的营养素都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所以应摄取完整的食物,才能发挥其营养价值。

  蔬果是防癌的捷径:蔬果中含有天然的抗氧化因子,是对抗自由基减少癌细胞产生的好帮手;蔬果中的维生素C、E以及β胡萝卜素,还有微量的矿物质硒、锌、锰等都是天然的抗氧化物;另外蔬果中的植物性化学成分,如多酚类、类黄酮素、植物固醇、葱蒜素等,皆是抗癌的菁英分子。

  增加纤维质的摄取量:除了蔬菜水果含有丰富的纤维质之外,全谷、全豆类也是纤维质佳的来源之一。天天五蔬果,就是每天至少摄取3份蔬菜及2份水果,但是如果要达到每天25~30公克的纤维摄取量,天天五蔬果是不够的,必须得再加上主食改吃全麦面包、杂粮馒头、糙米饭、五谷米饭等才足够。

  减少含高脂肪食物的摄取:脂肪摄取过多容易促使乳癌、大肠癌的罹患率增加,除了动物性油脂以及油炸食物之外,其他如糕饼、点心都是潜藏看不见的油脂,是值得注意的陷阱。

  避免经常进食腌制、烟熏和烧烤食物:腌制、烟熏的食物中常常含有亚硝酸盐致癌物质,另外火烤食物容易产生多环芳香碳氢化合物致癌物质。蔬菜水果的维生素A、E与C等抗氧化物质,就可抑制致癌因子的合成。

  其他食物中的致癌物质:农药的残余、抗生素的滥用、不当的食品添加物、黄麴毒素的污染、包装与容器的品质不当等,都是曝露在高致癌物质的环境中。另外吸烟者以及其吐出的二手烟雾和炒菜的油烟等更使得罹患肺癌的机率相对增高。槟榔族罹患口腔癌的危险性也是比一般人还要高。

  限制摄取酒精性饮料:酒精除了含有一些致癌物质之外,也会诱发刺激粘膜组织的发炎反应产生组织变异。过量的饮酒习惯更会导致营养不良、免疫力下降,而增加癌症罹患的机会。

  增加体能活动,以维持正常体重:每天维持30分钟的运动,如快走、游泳等,每周一次户外活动,如爬山、骑脚踏车等,养成持续性之运动习惯。

  定期癌症筛检:有些癌症是完全无任何症状,如肝癌,当有症状出现时,可能已经是非初期癌症,在治疗上不但麻烦且治愈率相对比较低,其实许多的癌症可以藉由定期的筛检,来早期发现早期治愈。

  如何预防癌症

  每天走路1小时。

  每天饭后散步30分钟,或者每周散步四小时,能使患胰腺癌的风险减少一半。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针对7万人的长期研究也发现,每天只要走路一小时,就可以降低一半患大肠癌的几率。

  少开窗半小时。

  很少有人知道,装修污染除了甲醛外,还有一种很强的致癌气体——氡及其子体。它一般藏在花岗岩、水泥、瓷砖里,沿着这些地方的裂隙扩散到室内,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时间长了,就会诱发肺癌。

  用干毛巾擦背。

  日本曾掀起过一股用干毛巾擦背的热潮。东京大学副校长水野教授研究指出,这可以起到防癌作用,因为摩擦受热会激活背部皮下肌肉组织里一种细胞,能起到吞蚀并破坏癌细胞的作用。

  就着葱蒜来吃饭。

  有研究表明,多吃大蒜的人得胃癌的风险会降低60%。大蒜只有被碾碎和氧气充分结合后才会产生蒜素,而且非常不稳定,一旦遇热很快会失去作用。因此好将大蒜碾碎生吃,或剁成蒜泥放在凉拌菜中。

  晒15分钟太阳。

  在便宜的防癌处方里,晒太阳算是做到了极致,不用任何花费,就能通过增加人体维生素D的含量起到防癌作用。维D不足会增加患乳腺癌、结肠癌、前列腺癌、卵巢癌及胃癌的风险。为避免暴晒增加皮肤癌风险,每天只要晒15分钟太阳就足够了。

  每天四杯绿茶。

  爱喝茶的日本人曾花费9年的时间做过一项调查,发现每天只要喝四五杯茶,就能将癌症风险降低40%。不过,茶水好不要喝太浓太烫的,否则会影响其防癌效果。佳饮茶温度应该是60摄氏度左右,茶水浸泡5分钟后,其中有效成分才能溶在水里。

  一口嚼30次。

  调查证明,吃饭老是囫囵吞枣的人,患胃癌的几率比较高。而多咀嚼可以减少食物对消化道的负担,降低患胃肠道癌症风险。按照一秒钟咀嚼一次来计算,一口饭好嚼30次,才具有防癌作用。

  睡够7小时。

  美国癌症研究会调查发现,每晚睡眠时间少于7小时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高达47%。这是因为睡眠中会产生一种褪黑激素,它能减缓女性体内雌激素的产生,从而起到抑制乳腺癌的目的。

  少吃点糖。

  《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指出,每天只要喝两杯甜饮料,患胰腺癌的风险就会比不喝的人高出90%。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胰腺肿瘤科主任郝继辉表示,好少吃或不吃含糖食品。国际上一般认为,每人每天糖的摄入量应在50克内。

  吃肉时喝杯红酒。

  美国癌症研究协会对猪肉、牛肉、羊肉等红肉的推荐食用量是每周500克左右,吃得过多,就会增加患结肠癌的风险。不过,一项研究发现,如果吃肉的时候喝杯红酒,其中的多酚就可以防止肉在胃里分解为有害物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辽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范志红,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食品科学博士。中国食品科技协会营养支持委员会理事,中国酒店协会美食营养顾问,中国烹饪协会美食营养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营养膳食推广工程专家顾问团顾问。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一身轻 如何预防癌症 癌症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