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一身轻:范志红讲豆浆的好处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辽宁电视台健康一身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董妍

发表时间:2013-04-03 10:39

  有这么个谣传,说黄豆里含有黄曲霉毒素,吓的大家都不敢在喝豆浆了,又有人说男人经常喝豆浆会“变”女人,这些谣传可把豆浆害苦了,明明是营养价值很高的食物,硬生生的没人食用了,那么豆浆真是如谣传中的那样吗?敬请收看本期的健康一身轻范志红老师讲豆浆的营养价值。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豆浆的好处

  1、强身健体:每百克豆浆含蛋白质(蛋白质食品)4.5克、脂肪1.8克、碳水化合物1.5克、磷 4.5克、铁(铁食品)2.5克、钙(钙食品)2.5克以及维生素(维生素食品)、核黄素等,对增强体质大有好处。

  2、防治糖尿病(糖尿病食品):豆浆含有大量纤维素(纤维素食品),能有效的阻止糖的过量吸收,减少糖分,因而能防止糖尿病,是糖尿病患者日常必不可少的好食品。

  3、防治高血压(血压食品):防治高血压豆浆中所含的豆固醇和钾、镁,是有力的抗盐钠物质。钠是高血压发生和复发的主要根源之一,如果体内能适当控制钠的数量,既能防治高血压,又能治疗高血压。

  4、防治冠心病:豆浆中所含的豆固醇和钾、镁、钙能加强心机血管的兴奋,改善心机营养,降低胆固醇,促进血流防止血管痉挛。如果能坚持每天喝一碗豆浆,冠心病的复发率可降低50%。

  5、防治脑中风:豆浆中所含的镁、钙元素,能明显地降低脑血脂,改善脑血流,从而有效的防止脑梗塞、脑出血的发生。豆浆中所含的卵磷脂(卵磷脂食品),还能减少脑细胞死亡,提高脑功能。

  6、防治癌症(癌症食品):豆浆中的蛋白质和硒、钼等都有很强的抑癌和治癌能力,特别对胃癌、肠癌、乳腺癌有特效。据调查不喝豆浆的人发生癌症的概率要比常喝豆浆的人提高50%。

  7、防治支气管炎:豆浆所含的麦氨酸又防止支气管炎平滑肌痉挛的作用,从而减少和减轻支气管炎的发作。

  8、防止衰老:豆浆中所含的硒、维生素E、C,有很大的抗氧化功能,能使人体的细胞“返老还童”,特别对脑细胞作用大。

  9、防治老年滞呆、艾滋病、便秘(便秘食品)、肥胖等。

  豆浆的做法

  黄豆浆

  用料:黄豆85克,水1200毫升(容量可根据个人需要随意增减),糖适量。

  功效:补虚、清热化痰、通淋、利大便、降血压、增乳汁。

  建议:加3~5粒杏仁于用料中,则所熬豆浆更鲜、更浓。

  花生豆浆

  用料:黄豆、花生各45克,牛奶200克,水1200毫升,糖适量。

  制作:黄豆浸泡6~16小时,备用;把浸泡过的黄豆、花生放入豆浆机,加入适量水,打碎煮熟,再用豆浆滤网过滤后即可食用。

  功效:润肤,盒肺气、补虚。

  芝麻黑豆浆

  用料:黑芝麻、花生各10克,黑豆80克,水1200毫升,糖适量。

  制作:将花生与黑豆浸泡6~16小时,备用;将黑芝麻与浸泡过的花生、黑豆一起放入豆浆机,加入适量水,打碎煮熟,再用豆浆滤网过滤后即可食用。

  功效:乌发养发,润肤美颜,补肺盒气,滋补肝肾、润肠通便、养血增乳。

  胡萝卜豆浆

  关键词:维生素A 增强免疫力

  材料:黄豆60克,胡萝卜1/3根。

  做法:

  1.将黄豆预先泡好;胡萝卜洗净切块。

  2.将胡萝卜和泡好的黄豆洗净,混合放入豆浆机杯体中,加水至上下水位间,接通电源,按“五谷豆浆”键,十几分钟后即做好胡萝卜豆浆。

  营养小贴士

  胡萝卜素转变成维生素A,有助于增强机体的免疫轼能,在预防上皮细胞癌变的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胡萝卜中的木质素也能提高机体免疫机制,间接消灭癌细胞和病毒细菌。

  枸杞豆浆

  用料:黄豆60克,枸杞10克,水1200毫升,糖适量。

  制法:黄豆浸泡6~16小时,备用;将泡好的黄豆和枸杞一起放入豆浆机,加入适量水,打碎煮熟,再用豆浆滤网过滤后即可食用。

  功效:滋补肝肾、益精明目、增强免疫能力。

  红枣枸杞豆浆

  用料:黄豆45克,红枣15克,枸杞10克,水1200毫升,糖适量。

  制法:黄豆浸泡6~16小时;将红枣洗净去核,枸杞洗净备用;将泡好的黄豆、红枣和枸杞一起放入豆浆机,加入适量水,打碎煮熟,再用豆浆滤网过滤后即可食用。

  功效:补虚益气、安神补肾、改善心肌营养、防治心血管疾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辽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范志红,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食品科学博士。中国食品科技协会营养支持委员会理事,中国酒店协会美食营养顾问,中国烹饪协会美食营养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营养膳食推广工程专家顾问团顾问。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一身轻 范志红 豆浆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