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一身轻:范志红讲解肉类熟食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辽宁电视台健康一身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董妍

发表时间:2013-04-03 10:28

  有些家长为食用的方便,会在超市里买一些熟食回来放在冰箱里,一放就可能放几天,但你知道为什么熟食可以连续放几天没事吗?肉类熟食都有哪些要注意的呢?敬请收看本期的健康一身轻听范志红老师讲肉类熟食的注意事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肉类食品

  不是说熟肉不能吃,而是在心目中,总觉得自己做肉吃是安全也美味的。加工肉制品,看来看去原料都差不多,味道也差不多,挑选起来颇为困难,不知道商品是否物有所值,所以我尽量少买这些产品。

  1 、标注含有发色剂亚硝酸盐的产品共有98种,占72%。不过,没有标注的多是散装中式肉制品,它们虽然颜色也是粉红色,可是没有标注任何原料成分。推测其中红色产品多半也加入了亚硝酸盐。

  2、 标注含有着色剂的产品共有52种,占38%。其中主要是红曲红、诱惑红、辣椒红和胭脂虫红。除了诱惑红之外,都是天然色素。

  3 、标注含有磷酸盐的共有35种,占26%。其中常用的是三聚磷酸钠。它既能增加保水性,又能帮助抑制氧化和腐败,但也会干扰钙和多种矿物质的吸收。

  4、 标注含有防腐剂的共有62种,占46%。其中包括乳酸菌产生的乳链球菌素,还有丙酸钠、山梨酸钾和脱氢醋酸钠。

  5 、标注含有植物蛋白的有56种,占41%;标注含有淀粉的为49种,占36%。这些成分都起到填充作用和吸水作用,也能帮助降低肉肠的脂肪含量和生产成本。

  调查还发现,肉制品中大多添加了增味剂,也就是增鲜剂。

  调查中意外发现,肉制品中基本上没有“低脂”、“低热量”、“高纤维”、“低盐”等宣称的产品。其中注明营养成分的产品寥寥无几,所以,即便写上了其中添加的原料,消费者也不知道每一种原料的含量是多少,更不知道其中哪个产品品质较好,在选择上只能按照口感来打分。我们随机采访了一些消费者,他们均表示看标签不能帮助他们选择肉类产品。

  此外,散装肉制品没有标注各种原料,并不等于没有加入各种添加剂。看着它们鲜艳的颜色,总给人一种不踏实的感觉,因为没有规范的生产是难以让人安心的。我愿意选择的,倒是那些颜色传统,褐色或灰白色的中式熟肉产品。

  实际上,肉制品让人担心的,并不是这些成分,而是其中的脂肪和盐分。为了改善切片性能,突出肉类香气,肉肠中一般都会加入较多的动物脂肪,而动物脂肪富含饱和脂肪和胆固醇,比加入淀粉更糟糕。为了提高防腐性能,商家都会加入过多的盐,并用各种调味料让盐味显得不那么难以接受,但如果习惯了这种浓重的口味,就会吃不惯清淡口味的食品,影响儿童一生的饮食习惯,并埋下未来发生高血压的隐患。

  目前,按照我国5月1日开始执行的食品营养标签规范,鼓励各食品企业在标签上标注产品的营养素含量,特别是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盐分等。如果肉类加工产品上能够注明蛋白质含量和脂肪含量,消费者就知道哪些肉制品中的“肉”多一些,知道购买哪些肉制品对补充蛋白质更有益处;如果能够标注脂肪和盐的含量,就知道高血脂和高血压患者应当少吃哪些种类的产品。

  看来,要想明明白白地消费肉制品,要走的路还很长。

  肉类熟食

  近日,卫生部公布了对酱油、熟肉制品、坚果和乳饮料的全国抽检结果,定型包装和散装熟肉制品抽样合格率分别为88.5%和74.4%。微生物超标是不合格的主要原因。

  为此,卫生监督部门提醒消费者,购买熟肉制品要注意“三看”:

  一看销售环境。销售场所应环境整洁卫生,证照齐全,配有温度适宜的冷柜。

  二看食品标签。专业企业生产的产品都有符合规定的标签,并严格执行当日生产加工、当日销售的原则。

  三看价格是否合理。如果商品价格比同类商品低廉很多,往往难以保证其产品质量。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辽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范志红,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食品科学博士。中国食品科技协会营养支持委员会理事,中国酒店协会美食营养顾问,中国烹饪协会美食营养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营养膳食推广工程专家顾问团顾问。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一身轻 熟食 肉类熟食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