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9明星加油站:左小霞讲鲍鱼的功效与作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明星加油站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4-02 17:03

  鲍鱼是一种非常昂贵的食物,它富含大量的营养价值,那么你知道鲍鱼的功效与作用吗?敬请收看本期的明星加油站听听左小霞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中国人民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主任左小霞,讲鲍鱼的功效与作用。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鲍鱼的功效与作用

  1、肝病患者(包括急、慢性肝炎,乙肝大、小三阳、酒精肝、肝硬化)肝病患者往往缺乏蛋白质、能量与维他命等,令患者精神欠佳、疲倦乏力、食欲不振甚至水肿。同时肝脏与病毒的抗争过程亦需要动用大量的蛋白质、能量与维他命,后者占优则病毒被杀灭,病情向好转发展。故养肝护肝,加强营养历来是医生治肝病的重要原则,鲍鱼精中丰富的蛋白质、多种氨基酸、碳水化合物(能量)、维他命等成份,与医生医治肝病的护肝原则几乎一致,故鲍鱼精是当之无愧的“天然治肝良方”,肝病患者服食鲍鱼精后精神、体力迅速恢复、食欲增加、病情得到更快好转。

  2、肝肾阴虚者:表现为头晕目眩、失眠多梦、腰膝酸软、女性月经不调、男性性功能下降、多尿、小儿尿床等,中医记载鲍鱼有“滋补肝肾”之功效,故服用鲍鱼精可改善上述症状。

  3、贫血:鲍鱼精所含蛋白质、铁质、叶酸、维他命等是重要的造血原料,能加速贫血的纠正。

  4、预防皮肤老化:鲍鱼精丰富的海生蛋白质中包含着大量的弹性蛋白,弹性蛋白能令皮肤恢复弹性和柔性、光滑去皱、防止皮肤老化,是爱美女士的恩物。

  5、改善视力:中医药中鲍鱼又称石决明肉,能“益精明目”故常用于治疗眼疾,改善各种原因引起的视力下降。

  6、甲状腺问题:所含之碘元素对青春期,缺碘性甲状腺肿非常有益。能减轻甲状腺肿大,防止病情进展。

  7、癌症患者:硒元素与近年发现的鲍灵素I和II有较强的抑制癌细胞生长作用。

  8、疲劳综合症:鲍鱼精中丰富的营养成份,能令疲劳身体迅速复元

  鲍鱼的家常做法

  1、清蒸鲍鱼

  〔材料〕新鲜鲍鱼200克左右,盐5克,料酒10克,小葱10克,味精2克,姜30克,醋20克,花椒5克,酱油15克,香油5克。

  〔做法〕1. 将鲍鱼两面剞上斜直刀,由中间切开;2. 葱姜洗净,葱切条,姜一半切末,另一半切片;3. 将鲍鱼摆盘中,加料酒、味精、汤100毫升、葱条、姜片、花椒和盐,上屉蒸;4. 蒸10 分钟左右取出,拣出葱、姜、花椒;5. 碗内加入醋、酱油、姜末、香油兑成姜汁;6. 食时,将姜汁与鲍鱼一起上桌,蘸姜汁吃

  2、 鲍鱼干锅鸡

  制作材料:

  主料:小鸡一只斩块,鲜鲍鱼4-5只,香菇数朵泡软,红枣4-5粒,蒜8-10粒,姜三片。 调味料 :泡香菇水小半杯,老抽,生抽各一大匙,糖半大匙,香醋数滴,米酒一大匙。

  做法:锅里两大匙油烧热,放入姜片,蒜粒爆香。加入鸡块,香菇,鲍鱼翻炒数下后放糖,酱油,水,上盖焖煮五分钟。开盖转大火烧至汤汁将近收干(不停翻炒),滴香醋,拌均熄火。将所有材料转入砂锅,上盖置小火上烧至热锅,将米酒从盖上淋下至香气溢出即可。

  3、五彩炒鲍鱼

  主料:净鲜鲍鱼250克

  配料:红萝卜50克,鲜笋50克,青辣椒50克,韭黄50克,水发冬菇50克,蒜茸1克,姜丝1.5克。

  调料:精盐5克,芡汤35克,绍酒10克,湿淀粉10克,净芫茜25克,芝麻油5克,花生油500克(约耗50克)。

  制法:

  (1)将鲍鱼、红萝卜、鲜笋、青辣椒、冬菇分别切成长6厘米,宽0.3厘米的丝状。将鲍鱼丝放入炒锅滚至熟,倒入漏勺滤去水;再将红萝卜丝、鲜笋丝放入炒锅,加精盐(6克)滚至熟,倒入漏勺滤去

  (2)用旺火烧热炒锅,下油涮锅后,放入蒜茸、姜丝,烹绍酒,再放入鲍鱼丝、红萝卜丝、鲜笋丝、韭黄、辣椒丝、冬菇丝、用芡汤加湿淀粉调芡,加色尾油(15克),装盘,用芫苯茜伴边便成。

  4、酱焖鲍鱼的做法

  主料:鲍鱼600克。

  辅料:葱花、姜、蒜。

  调料:酱、鲜汤、鸡精、盐、料酒、胡椒粉、糖、淀粉。

  做法:

  1.将鲍鱼刷洗干净,放入沸水中略烫至两分熟,放入料酒除腥味,捞出沥干水分;

  2.坐锅点火待油热,放入姜葱蒜,再加入酱炒香后,依次放入料酒、鸡精、盐、糖和胡椒粉,再加入高汤;

  3.把鲍鱼放入汤内焖几分钟,待入味后盛出,在锅内剩余的少许汤汁内加入淀粉和葱花,淋在鲍鱼上即可食用。

  秋季暖身 - 鲍鱼鸡汤

  材料 : 土鸡半只, 鲜鲍鱼4只,人参,当归,红枣,枸杞,姜片,米酒。

  做法 : 土鸡烫飞水洗净后和所有材料一起放进炖盅,放进蒸笼以旺火隔水蒸30分钟,转小火继续蒸90分钟即可,加盐调味。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西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左小霞

  中国人民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主任,专职医生,营养师,军事医学科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医学硕士,主编专著10余部。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