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5健康之路视频:左小霞讲别让健康差一克(上)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3-25 09:20

  我们的地壳有多少种矿物质,我们的身体就有多少种矿物质。这些矿物质只占我们人体的5%左右,虽然量小,但每一克都关系到我们的生命,是维系着我们生命正常运转的必要元素。在生活中我们如何补充微量元素呢,身体里的矿物质有哪些呢,下面随着健康之路视频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1、铁元素

  矿物质,尤其是有些微量元素,是我们自身不能合成的,必须要从外界摄入,比如通过食物、水来将这些矿物质摄入我们的身体里。

  缺铁的表现

  铁元素是与我们神经递质的合成素相关的,如果神经递质合成素出现了障碍,我们的注意力就不会集中。

  除此之外,还会怕冷、乏力,每天感觉自己没有精神和活力。还容易导致缺铁性贫血,铁和贫血是很相关的,因为铁运输氧气合成血红蛋白,所以说缺铁会导致贫血。在所有人群中,贫血的比例甚至占到20%左右。

  有人认为菠菜富含铁元素,这个正确吗?其实呀,这并不是一个正确的认识。菠菜是植物性的食物,含有非血红素铁。菠菜的含铁量不丰富,吸收率也特别低,大概只有3%。所以菠菜补铁这其实是一个误区。

  补铁的食物

  动物性的食物含有血红素铁,它的吸收率有10%到40%,吸收率很高,并且含铁量非常高。下面就给大家介绍几样补铁的食物。

  我们经常吃的血,有猪血、鸡血、鸭血,其中鸭血含铁是高的,每100克含30.5毫克,猪肝每100克含有22.6毫克,蛋黄每100克含有6.5毫克,而刚才提到的菠菜,每100克只有2.9毫克。

  吃富含铁的食物,也要适度。每周一次就可以了,每次50到75克。猪肝虽然补铁,但胆固醇比较高。所以大家可以第一周吃血豆腐,第二周吃猪肝,这样搭配来吃。

  2、锌元素

  缺锌的症状

  锌元素是一种微量元素,能够影响到我们脑蛋白的DNA(脱氧核糖核酸)、RNA(核糖核酸)的合成和分解,同时也会影响我们神经的传递水平和海马体功效的发挥。海马体与我们的学习、记忆力相关,还会影响我们的智力。

  除了刚才讲到的缺锌会导致记忆力和智力下降,还有就是锌与我们的食欲是相关的,它构成唾液蛋白的生成,如果缺锌,就会感觉到食欲不振,没有劲儿。锌还被称为是生活的火花,是婚姻的和谐元素,也就是与人第二性征的发育,生殖功能有关的。

  调查显示,我们国人的热量、脂肪都摄入过高,但我们身体里的一些维生素矿物质是缺乏的。这个矿物质里边包括我们常说的缺钙,还有一个是锌缺,百分之七八十的人都存在缺锌的问题。

  补锌的食物

  锌含量比较高的有蛋类、动物的内脏类,还有海鲜类。海鲜里面,生蚝的锌含量是丰富的,生蚝在广东那一带被叫做海底牛奶,每100克含有71.2毫克的锌,也是海洋生物里面锌含量高的。

  鸡蛋虽说锌含量不是特别高,但是在陆地食物中,算是比较高的。同时鸡蛋里面还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D,这些可以促进锌的吸收。

  3、硒元素

  给大家推荐一个抗癌之王——魔芋。魔芋为什么能够抗癌呢?是因为魔芋里面有硒元素。硒元素能够改善免疫力,提高我们身体的抵抗力;能够提高抗氧化能力;硒元素还可以阻断肿瘤正常的代谢;厉害的就是可以直接杀伤肿瘤细胞。

  除了魔芋以外,鲑鱼子酱、猪腰子、干鱿鱼、干海参、松蘑都含有很高的硒元素。但需要注意,硒元素也要适量,如果过量就会引起身体的不健康,比如掉头发、神经麻痹、抽搐等等。

  这些矿物质元素,您都记住了吧。但是需要注意,补矿物质元素可要适量,过量会伤害身体的。

  本期嘉宾介绍

  左小霞

  女,中国人民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主任,专职医生,营养师,军事医学科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医学硕士,主编专著10余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