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6健康北京视频:徐春军讲吃什么补肝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董妍

发表时间:2013-04-07 16:05

  说到补肝人们第一想到可能就是食补法吧!通过饮食的方法来护肝补肝是一个十分可行的方法,但怎样补?如何补?却是十有九人不同,生活中我们吃什么补肝呢?敬请收看本期的健康北京听徐春军老师讲补肝的食谱都有哪些。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吃什么补肝

  1.蜂蜜:具有养肝和保护肝脏的功能。

  2.蜂乳:滋补、强壮、益肝及健脾,既有利于养肝,又能固护脾胃。

  3.枸杞:补血养肝,为补肝之佳品,较其它动物肝脏补肝的作用更强,且枸杞可温胃,对肝脏效果尤佳。

  酸性食品:

  1.酸奶:酸奶中的乳酸杆菌能抑制和杀死肠道里的腐败菌,减少由其它毒素引起的中毒现象。饮用酸奶,使肠道呈现酸性环境,可减少氨的吸收以及肠道细菌对蛋白质的分解作用。

  2.食醋:以味补肝,醋味酸而入肝,具有平肝散瘀,解毒抑菌等作用,为补肝之品。

  3.乌梅:乌梅可以解宿醉,强化肝脏,加强肝脏的解毒作用,因为如果肝脏衰弱,即使是少量的酒也会发生宿醉。 其他有山楂、五味子、白芍等酸味食物或药物可养肝。 冬季益肝祛寒粥-红枣粥:红枣补气血,益肝健脾和胃,温补阳气。此粥适用于脾胃虚弱所致纳呆便溏、气血不足、血小板减少、贫血、慢性肝炎、营养不良等。 其他如核桃、花生、大枣、桂圆、蜂蜜、虾、鱼、肉、蛋等都属于补肝食物,只要合理的食用,都可以起到补肝的作用。

  补肝食谱

  银耳百合香蕉羹

  银耳入肺、胃、肾经,能提高肝脏解毒能力,起保肝作用,又有“菌中之冠”的美称,富含天然植物性胶质,长期食用可滋阴润肤,并有祛除脸部黄褐斑、雀斑的功效。银耳中的有效成分酸性多糖类物质,能增强人体的免疫力,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蠕动,减少人体对脂肪的吸收,起到减肥、通便作用。

  做法:将干银耳20克浸泡,摘去蒂梗,洗净,蒸30分钟;鲜百合100克去蒂洗净,香蕉2根去皮切片;将以上食材同放炖盅内,加枸杞、冰糖、水适量蒸30分钟即可。

  点评:银耳百合香蕉羹富含蛋白质、糖类、钾、磷、钙、维生素。搭配补肾调色的枸杞,具有养阴润肺、美容生津的作用。

  特别提醒:这道菜对患有支气管炎、肺炎、肺气肿、肺结核等呼吸系统疾病的老年患者很有帮助,但当有黏痰且痰不易咳出时,不要食用银耳。核心提示:补肝养血,补虚。

  猪肝菠菜汤

  以猪肝、菠菜为主料。鲜香清淡,肝嫩菜绿,营养非常丰富。菠菜富含铁质,有较好的生血止血作用;猪肝能补肝养血

  风味特点、食疗食补作用:

  补肝养血,补虚。猪肝菠菜汤以猪肝、菠菜为主料。鲜香清淡,肝嫩菜绿,营养非常丰富。菠菜富含铁质,有较好的生血止血作用;猪肝能补肝养血。两者同用,共具养血补虚之效,对各种贫血症有较强的滋补食疗作用。

  原料:猪肝、菠菜各100克,香油5克,精盐3克,味精、花椒水各2克,清汤750克。

  制作方法:把猪肝切成小薄片;菠菜切成2厘米长的段。锅内加入清汤,煮沸后把猪肝、菠菜倒人,加入精盐、味精、花椒水,待汤再沸时,将猪肝、菠菜捞在汤盆内,撇净汤内浮沫,淋上香油,浇在汤盆内即成。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徐春军,医学硕士,从师于老中医关幼波教授,北京市中医医院肝病科主任,主任医师,中国中医学会内科肝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尤其擅长治疗慢性病毒性肝炎、顽固性肝硬化腹水、酒精性肝病等。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北京视频 吃什么补肝 徐春军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