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3健康北京视频:霍勇讲心肌梗死的表现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董妍

发表时间:2013-04-08 13:34

  学习养鱼的朋友都知道,为了让水流动起来会在鱼缺里放一个泵,其实我们人的血液也是循环往复的,那么是什么让血液流动起来的呢?那就是我们的心脏,如果心脏不在工作那么后果会怎样呢?敬请收看本期的健康北京听霍勇老师讲拯救罢工心脏。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心肌梗死的表现

  心肌梗塞的症状随梗塞范围的大小、部位和原来心脏的功能情况等而轻重不同。

  1、疼痛:疼痛是先出现的症状,疼痛的部位、性质和放射区与心绞痛相似,但疼痛更持久更剧烈,可达数小时至数天,休息及口含硝酸甘油无效。

  2、胃肠道症状:可伴有恶心、呕吐、上腹胀痛、肠胀气等。

  3、全身症状:可有发热、心动过速、血白细胞增高及血沉增快等。体温一般在38左右,很少超过39,持续约1周左右。

  4、心律失常:常见的有室性早搏、室性心动过速、房室传导阻滞等。病人自觉心悸、乏力、头晕,严重者可出现昏厥。

  5、低血压和休克:几乎所有的病人均有不同程度的血压下降,原有高血压者,血压可降至正常,但这并不是休克。休克时的表现为:血压(收缩压)低于10、64kpa,且有烦躁不安、面色苍白、皮肤湿冷、脉快而细、大汗淋漓、尿量减少、神志迟钝甚至昏迷等。

  6、心力衰竭:约占1/3,表现为呼吸困难,咳、紫钳、烦躁等。

  心肌梗死有哪些前兆

  急性心肌梗死是冠心病的一种危重表现,特别是在发病后的24小时内,死亡率高,约有1/3—1/2的心肌梗死患者在住院前死亡。若能及早发现梗死前先兆症状并予以处理,至少可避免梗死发生或使梗死范围缩小。

  心肌梗死常见的诱发因素情绪激动;劳累过度;饱餐,尤其是进食脂肪过多的食物太多,造成本来已经狭窄的冠状动脉内形成血栓;大手术。此外便秘后用力解便、各种感染、休克、持续较长时间的心动过速及气候突变等,也可使冠心病患者诱发心肌梗死。

  急性心肌梗死常见的先兆症状:

  ①心绞痛发作较前频繁,疼痛持续时间长,疼痛程度重,轻微活动甚至休息状态下也可出现心绞痛,服用硝酸甘油效果不明显,常伴有出汗现象,疼痛发作时患者烦躁不安;

  ②胸闷多伴随心绞痛同时出现,也可出现活动时心慌气短;

  ③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呼吸困难、咳嗽、咳泡沫样痰等急性左心衰症状;

  ④有时患者自感心慌气急,触摸脉搏为不规整脉,此症状可反复频繁出现;

  ⑤疲乏无力。精神不振、嗜睡、烦躁、头晕、恶心、呕吐或腹泻等感冒症状或胃肠道症状;

  ⑥无心前区疼痛等不适,而表现为牙痛、胃部不适、左侧肩肿部酸痛。

  急性心肌梗死可在患有冠心病心绞痛的青、中、老年人中发病,且因症状不典型不易被重视而延误诊断。因此,有以上症状表现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霍勇, 男,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及心脏中心主任,北京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学位分会委员、《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主编、《中国医学前沿杂志(电子版)》主编、中华医学会心血管介入治疗培训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侯任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会长,卫生部医政司心血管疾病介入诊疗技术管理专家工作组组长,民进中央委员、民进中央科技医卫委员会副主任、民进市委常委、西城医卫支部主任、西城区政协委员等。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