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2健康北京视频:封国生讲肝脏不好的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董妍

发表时间:2013-04-09 13:47

  据统计我国是世界上肝癌发病率高的国家之一,为什么会有这个现象的发生呢?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如何做才能保护好我们的肝脏呢?肝脏不好的症状都有哪些呢?敬请收看本期的健康北京听封国生讲保护人体化工厂——肝脏。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肝脏不好的症状

  症状1:全身倦怠感日趋严重。

  症状2:食欲不振,有恶心感觉。

  症状3:持续性微热,或发恶寒。

  症状4:注意力不容易集中。

  症状5:酒量突然减少。

  症状6:脸色晦暗失去光泽。

  症状7:皮肤呈黄疸色、或感觉瘙痒。

  症状8:尿液变为啤酒色。

  症状9:肝掌、蜘蛛痣。

  症状10:头昏耳鸣。

  症状11:全身发黄,特别是巩膜发黄。

  养护肝脏应该吃点啥

  肝病病人尤其是慢性肝病病人应充分注意饮食中的营养平衡,每日必须摄入以下四类食物以保护肝脏。

  1、鱼、肉、豆制品等食物,这类食物被人体吸收后有助于人体血液、肌肉组织的生长。

  2、牛奶、奶制品、鸡蛋等富含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脂肪的食物,这类食物以营养丰富而见长。

  3、米饭、谷类等碳水化合物以及糖、油等食物,这类食物可以补充人体热量,提供人体生命活动的基本能量。

  4、蔬菜、瓜果、芋类、菌菇类、海带等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这类食物有助于人体的营养平衡。

  肝病患者超实用4款家庭药膳

  1、茯苓粥

  原料:茯苓粉30克,粳米100克,大枣20枚。

  做法:(1)将粳米、大枣分别淘洗干净,同放锅中,加水适量,煮为粥;(2)成粥后下茯苓粉,再煮数沸即可食用。

  吃法:温热空腹食用,也可根据口味酌加红糖。

  每日早、晚2次服用。

  功效:健脾养肝,利湿祛邪,其药性平和,补而不腻,利而不峻,适合于各型慢性肝炎患者。

  2、薏苡仁粥

  原料:薏苡仁60克,山药60克,粳米200克。

  做法:将薏苡仁、山药、粳米洗净,加水适量,煮烂成粥。

  吃法:随量日常食用。

  3、芪草炖乌鸡

  用料:雌乌鸡1只,黄芪30~60克,冬虫夏草2枚。

  做法:乌鸡除去内脏,毛杂,洗净,放入黄芪、冬虫夏草,先用大火煮开,然后用小火煨炖,熟后放进精盐、味精料酒等调料

  吃法:吃肉喝汤,随量食用。

  功效:健脾益气,补虚填精。适用于慢性肝病气血亏虚,肝肾不足的者,证见神疲乏力,气短懒言,易于感冒,舌淡脉细。

  4、女贞枸杞瘦肉汤

  原料:瘦肉250克,女贞子30克,枸杞子15克,大枣5枚。

  做法:(1)将女贞子、枸杞子、大枣(去核)洗净,瘦猪肉洗净切块;(2)把全部用料一同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武火烧沸后,文火慢炖2~3小时,调味即可食用。

  吃法:吃肉喝汤,适量食用。

  功效:滋养肝肾,适用于慢性肝炎肝肾阴虚者。证见肝区隐痛不适,腰酸乏力,头晕眼花,潮热盗汗,五心烦热,口渴,舌红少苔,脉细数。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封国生,男,57岁(1955年7月生),汉族,河北邯郸人,1975年1月入党,1976年3月参加工作,白求恩医科大学医学专业大学毕业,在职研究生(白求恩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外科学专业),医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现任北京朝阳医院党委书记、理事长(副局级)。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