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4养生一点通:吴萍讲心火旺怎么调理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明星加油站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4-26 15:05

  在炎热的夏季里大家都容易中暑,中暑就是因为心火旺而导致的,那么你知道心火旺怎么调理吗?今天我们请来了吴萍做客养生一点通给我们讲解心火旺怎么调理。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中医主治医师,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吴萍,讲心火旺怎么调理。

  下面是本期视频的内容简介:

  心火旺怎么调理

  (1)要补充水和无机盐。

  水分的补充好是少量、多次,可使机体排汗减慢,减少人体水分蒸发量。钠的补充,要视出汗多少而定。工作八小时,出汗量不超过4升,每天从食物中摄取18克食盐就可以了。出汗量超过6升,则另需从饮料中补充。钾盐的补充办法是每日二片钾片,另外可食用含钾高的食物,如水果、蔬菜、豆类或豆制品、海带、蛋类等。

  (2)要多吃一些能够清热、利湿的食物。

  清热的食物宜在盛夏时吃,如西瓜、苦瓜、鲜桃、乌梅、草莓、西红柿、绿豆、黄瓜。

  (3)还要讲究喝水的学问。

  饮水莫待口渴时、大渴易过饮。睡前不宜多饮水。用餐时不宜喝水。晨起喝水有助健康。好喝矿泉水。

  (4)要补充足够的蛋白质。

  蛋白质的摄取量应在平常的基础上增加10%~15%,每天的供给量须达100克左右,以鱼、肉、蛋、奶和豆类中的蛋白质为好。

  (5)要补充维生素。

  夏天,人体维生素需要量比普通标准要高一倍或一倍以上。大剂量维生素B1、B2、C乃至维生素A、E等,对提高耐热能力和体力有一定的作用。西红柿、西瓜、杨梅、甜瓜、桃、李等维生素C尤为丰富。维生素B族在粮谷类、豆类、动物肝脏、瘦肉、蛋类中含量较多。

  清心寡欲,不急噪,晚睡早起,不食冷硬之物,不过分宣泄阴气,是夏季养生之道。夏季属火主长养。就是万物在这个季节里茁壮成长。心也属火。味属苦,火能克金。而肺属金,在五味属辛。在这个季节里益少吃苦味食品,而多吃辛味食物,以达到补养肺脏的目的。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西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吴萍

  女,1955年生于北京。中医主治医师,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1978年起拜孔伯华大弟子、名医姚五达先生为师,在北京建筑工人医院中医科,随师身边抄方十余年,并一直在姚先生的亲自指导下从事中医临床工作,遵师教导沿袭孔系门风,秉承姚先生在妇科、温病的专业擅长,在中医妇科、内科、儿科、疑难杂症等诊疗中,深得姚先生真传,临床积累经验颇丰并有所建树。在姚先生手下学习工作期间,多次协助姚先生整理学术著作及论文等专业技术资料,得到姚先生格外的提携和器重。

  姚五达先生逝世后,带着对姚先生的崇敬,系统的收集和整理姚先生的生平事迹及学术思想,并为姚先生建立了网站在网上传播。为了表达对姚先生的崇敬和思念、弘扬姚先生的高尚医德和杰出医术.

点击查看更多:吴萍 心火 心火旺怎么调理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