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8明星加油站:王敬讲刮痧如何治感冒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明星加油站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5-02 16:03

  刮痧是我国古代遗传下来的一种治病方法,那么你知道刮痧如何治治感冒吗?刮痧又有哪些好处呢?敬请收看本期的明星加油站听听王敬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中国中医研究院培训中心中国刮痧健康法培训部王敬,讲刮痧如何治感冒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刮痧如何治感冒

  刮头部:患者取坐位。

  刮头部两侧

  术者一手扶持患者头部右侧,保持头部相对稳定,另一手握持刮痧板刮拭头部左侧,刮拭头侧部足少阳胆经循行区域,从头前侧太阳穴附近开始,绕耳上,向头侧后部乳突和风池穴方向刮拭。先轻刮,然后力量逐渐加重,以患者能够耐受为度,后再逐渐减力轻刮。每一侧刮拭10~20次。

  刮前头部

  术者一手呈八字扶持患者前额,保持头部相对稳定,另一手握刮痧板,首先刮拭头顶部正中督脉循行区域,从头顶部的百会穴向前额方向刮拭,每一侧刮拭10~20次。然后刮拭头顶部双侧膀胱经循行区域,刮拭的力量和次数同正中部位。

  刮头后部

  术者一手扶持患者头顶前部,保持头部相对稳定,另一手握持刮痧板,首先刮拭头后部正中督脉循行区域,从百会穴向头后部至颈项过风府穴方向刮拭,每一侧刮拭10~20次。然后刮拭头后部双侧,从头顶部向头后部至颈项过风池穴方向刮拭,刮拭力量和次数同头后部正中部位。注意头部刮痧不需涂抹刮痧介质,并且不强求出痧。

  刮颈肩部:患者取坐位。

  刮颈部

  用直线刮法刮颈部督脉循行区域,从哑门至大椎进行刮拭,重点刮拭大椎穴,刮10~20次。

  刮肩部

  用弧线刮法刮两侧肩部,由风池及乳突根部从上向下,经过肩井,刮向肩端,每侧刮10~20次,力量均匀适中,并在风池、肩井穴加点压按揉手法,增强效果。

  刮上肢:患者取坐位。

  术者一手牵拉前臂,另一手握刮板,用直线重刮法刮拭前臂手太阴肺经循行区域,从尺泽经孔、列缺、经渠刮至太渊,每侧刮10~20次。在手少阳三焦经支沟穴、手阳明大肠经合谷穴处可用刮板棱角点压按揉3~5次。

  刮痧禁忌症

  1.严重心脑血管疾病、肝肾功能不全、全身浮肿、极度虚弱或消瘦者。

  2.有出血倾向的疾病,如严重贫血、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白血病、血友病等。

  3.急性骨髓炎、结核性关节炎、传染性皮肤病、烧伤、体表肿瘤、皮肤溃烂,或急性外伤创伤部位。

  4.精神病分裂症、抽搐等不能配合刮痧者。

  5.醉酒,过饥、过饱,过度疲劳者。

  6.孕妇的腹部、腰骶部。

  7.眼睛、口唇、舌体、耳孔、鼻孔、乳头、肚脐、前后二阴,以及大血管显现处等部位。

  本期嘉宾介绍

  王敬

  四川成都人,毕业于成都中医药大学医疗系,现为中国中医研究院培训中心中国刮痧健康法培训部、中国中医研究院保健品公司中国刮痧健康法推广中心主任。曾在俄罗斯、乌克兰、马来西亚进行学术交流和医疗教学工作。主编出版的著作有《中国刮痧健康法》、《常见病实用气功疗法》、《百病气功与食饵自疗》、《千家妙功》、《千家妙功续》、《男女病奇效良方》、《经验良方大全》、《女科秘诀大全》、《夫妻按摩法病法》、《中国拔罐健康法》、《男子性功能障碍治疗大全》,等近20部。发表的论文有:中医学独立发展探讨、阴阳五行历史形态探讨、刮痧疗法简介、刮痧治疗原理等十余篇。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西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刮痧 刮痧如何治感冒 刮痧的好处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