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9健康北京视频:张学武讲痛风性关节炎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5-09 16:47

  痛风性关节炎的主要症状有关节红肿,那么你知道如何治疗痛风性关节炎么?今天我们请来了张学武做客健康北京视频给我们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全国青年委员张学武,讲痛风性关节炎。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痛风性关节炎

  治疗原则

  1.急性发作期,应卧床休息,局部冷敷。防止或减少尿酸盐向组织内沉积。

  忌酒,特别是啤酒。不食嘌呤类含量高之食物,如肝、肾、脑等,禁用肝浸膏、维生素B12和磺胺类药物。多饮水,服用碱性药物使尿液碱化,以利尿酸排出。

  2.应用秋水仙碱控制急性发作期症状,也可应用激素、保泰松、消炎痛等控制症状。

  3.静止期应用尿酸生长抑制剂(肾功能障碍者)或尿酸排泄剂以控制高血尿酸。

  4.对影响关节功能之痛风石,或巨大痛风石有溃破之可能,或痛风石溃破,窦道形成者可行手术治疗。术前术后并用秋水仙碱和激素以防急性发作。

  用药原则

  1.急性发作期首选秋水仙碱,有效,用药后6—12小时症状可减轻,但毒性大,且不能降低血内尿酸,也不能阻止痛风后的形成和发展。可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副作用。用药至症状控制或副作用出现时应停药。有胃肠道症状时可加用阿托品。

  2.单独应用保泰松或非甾体类药物消炎痛等时,约需3—5天才控制发作。也可与秋水仙碱,每天2mg,分3次口服,连服2天至数天,一般效果好,无不良反应。

  3.促肾上腺皮质激素,强的松或强的松龙、地塞米松等可控制症状,但不宜长期使用。

  4.急性发作控制后,血尿酸高于8mg%,有痛风石,且频繁发作,可服驱尿酸制剂,如丙横舒。

  5.对合并有泌尿系结石和肾功能不全者,丙磺舒不能使用,可用黄嘌呤氧化酶的抑制剂。如羟比唑嘧啶。

  6.为了提高尿酸在尿中的溶解度,防止结石形成,给予碱性药物苏打,每天5—6g。

  本期嘉宾介绍

  张学武

  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1988年毕业于现北京大学医学部,博士学位,后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长期从事多种风湿病的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目前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全国青年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骨关节与风湿病专业委员会全国委员,中国老年学会骨质疏松风湿病专业委员会全国委员。另外还担任国家863计划审评专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药审评专家,北京市及西城区劳动鉴定专家。张学武教授自1988年7月以来,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长期从事多种风湿病的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独立完成了多次疑难和危重病例的诊治和抢救。对系统性红斑狼疮、狼疮性肾炎、类风湿关节炎及痛风关节炎等疾病的临床和发病机理有深入研究。本人多年来对工作一丝不苟,对患者热情周到,每年都能够带领住院医生及进修医生出色完成任务。无论在科室还是在外地讲学或在国外工作期间均受到同行好评。在担负繁重临床工作的同时,张学武教授间断在实验室从事与系统性红斑狼疮、狼疮性肾炎、类风湿关节炎等疾病相关的实验研究,独立指导研究生或配合科主任出色完成多项国家自然基金、部委基金等项目的申报、落实等工作。在核心期刊发表多篇文章,部分科研成果在各种学术会议进行学术交流。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关节炎 关节炎的症状 张学武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