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4健康北京视频:华伟讲心衰的护理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5-13 15:53

  生活中有很多人都有心衰的症状,你知道它有哪些表现吗,你知道心衰应该如何护理吗?今天我们请来了华伟做客健康北京视频给我们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兼心律失常诊治中心副主任华伟,讲心衰的护理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心衰的护理

  1.合理安排作息。心功能Ⅳ级的病人,必须绝对卧床,避免任何体力活动,以减轻心脏负担。对心功能Ⅲ级的病人,一天大部分时间应半卧位休息。在病情得到控制,稍事下床活动和自理生活,适当户外散步,减少由于长期卧床引起的下肢静脉栓塞、肺部感染,有助于身心健康。

  2.心力衰竭病人要限制盐的摄入,强调低盐饮食,防止水在体内潴留,导致心脏负担和浮肿加重。食物以易消化、高蛋白、高热量、多维生素为宜。平时宜少吃多餐,因进食过饱,膈肌抬高,会增加心脏负担,诱发心力衰竭。

  3.重度心力衰竭、明显浮肿或年老体弱的病人,容易产生下肢静脉栓塞、肢体萎缩、肺炎和褥疮等。原则上不能移动病人,必要时只能轻轻地调换床单及衣服。痰不易咯出时,可适当用侧体引流。

  4.气急明显者,可给予吸入袋装氧气。

  5.心力衰竭病人应避免过度劳累和精神刺激,要节欲或避孕,病情严重者应遵医嘱暂禁妊娠,以防止心力衰竭发作。

  6.要经常注意心律和心率的变化。对正常窦性心律病人,用测脉率即可;如有心房颤动的病人,可通过听诊器来测量心率。发觉病情有异常变化,应立即送医院治疗。

  7.冠状动脉心脏病、高血压心脏病和肥胖者宜用低脂及低胆固醇饮食。严禁烟酒和刺激性食物。

  8.气候转冷时要注意加强室内保暖措施,防止上呼吸道感染,减少发作诱因。

  家属必须严密观察病情。如在护理过程中出现急性肺水肿症状,气急、紫绀、咳粉红色泡沫状痰、两肺布满湿性必须及时诊断,迅速抢救。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华伟

  男, 1962年10月出生,医学博士,心内科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兼心律失常诊治中心副主任

  1985年毕业于上海医科大学医学系,获医学学士。同年至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心内科工作。此后,一直在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工作和学习,曾担任住院医师,总住院医师,主治医师, 副主任医师, 主任医师。1987~1990在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攻读医学硕士学位,2001~2003在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攻读医学在职博士学位。1994~1996赴澳大利亚默尔本皇家医院心内科深造,进行临床心脏起搏与电生理专科训练。

  目前在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心律失常诊治中心工作,主要从事心律失常的诊断与治疗工作。

  在国外工作期间及回国后,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包括美国PACE杂志和欧洲心脏起搏与电生理杂志。主编《实用心脏起搏技术》以及《阜外心血管内科手册》等书,并参加了12部学术论著的编写。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获卫生部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另外在全国学术大会上9次获得优秀论文奖,多次出席国际学术会议并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宣读论文,并曾出国在亚太地区心血管病进展学习班上讲学1次。

点击查看更多:华伟 心衰 心衰的护理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