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8健康大智慧:程海英讲中医体检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健康大智慧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1-04-09 16:19

  这个体检还分中医和西医,中医体检还不是每种人都能够进行的,今天我们请来了程海英做客健康大智慧给我们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中医医院主任医师程海英,讲中医体检。

  下面是本期视频的内容简介:

  中医体检

  适宜人群

  1.少年儿童:

  孩子的父母更希望了解孩子的身体健康状况,以便针对性的呵护孩子,使孩子少生病、不生病,健康快乐的成长。

  2.主动健康者:

  健康人群希望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时,可以将中医体检作为一种方式。

  3.亚健康人群:

  如果处在亚健康状态,身体没有明显不适,西医体检又无明显指标异常者。

  而中医师可以从总体上把握患者的身心状况及环境对他的影响,指出健康隐患,提出个性化的养生防病方案。

  4.西医检查正常的老病号:

  身体感觉不适,疲倦、气短、多汗、怕冷或怕热、口干或口淡,但经西医检查结果正常,或虽有异常但治疗效果不佳。

  5.打算进补的人:

  进补需要根据自己的体质来辨证地补,所以建议进补前用中医体检来把关,以便充分发挥进补食物或药物的功效。(但需要提醒的是,由于生活环境、饮食的作用,人的体质类型可以改变,现在的检查结果数年后未必适用。)

  中医体检项目

  1.体检方法:望、闻、问、切、断五诊合参

  整体检查:神、色、形态

  局部检查:面色、头颅五官九窍、络脉、肌肤、手足、胸腹

  舌象检查:舌质、舌苔

  脉象检查:

  问诊:身体情况、感觉、饮食、习惯、疾病史等

  闻诊:气味、声音

  断诊:运用《易医时间诊疗》理论,根据人的生命时间信息诊断人体脏腑功能强弱,找出健康薄弱环节

  2.辩证分型(体质分型)

  人的体质分为:九种体质型

  3.保健防病指导

  ①饮食调节、②起居调节、③情志调节、④音乐调节、⑤、经络调节、⑥色彩调节、⑦运动锻炼、⑧其他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程海英

  程海英 女,北京中医医院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教授,中国针灸学会理事,北京针灸学会常务副秘书长,脑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针灸三通法研究会监事长、北京市继续教育委员会委员。1997年被卫生部、人事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为国家级名老中医贺普仁教授的学术继承人,于2000年经考核出师,结业论文被评为优秀论文。2003年经考试被确定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优秀中医临床人才。

点击查看更多:中医体检 体检 体检项目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