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1深圳天天养生:李智讲耳朵与健康的关系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深圳卫视天天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6-06 14:52

  人的耳朵讲一个倒置在胎盘中婴儿,还有一种说法就是像肾,可见耳朵有着很大的作用那么你知道耳朵与健康的关系么?今天我们请来了李智做客深圳天天养生给我们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同仁堂(集团)文化传承中心专家李智,讲耳朵与健康的关系。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耳朵与健康的关系

  耳朵脱皮

  脱穴就是局部皮肤脱落,咱们叫脱穴,就是脱皮,也是一种特殊的耳相。这时你就要注意,因为脱穴的部位在哪个穴位点上,就说明身体相对应的部位有不适。比如刚才那位,就是在胃部穴位点有脱穴,就说明他的胃部不太健康。一定要及时去看医生。

  耳轮粗糙

  如耳轮出现粗糙不平的棘突状结构,表示腰椎、颈椎骨质增生,可照x光来加以确认。有些癌症患者,会在耳轮出现压痛、血丝、软骨变形或黑色斑点等特征。耳廓产生结节状、条状隆起、圆圈形凹陷或有纵横交错的线条,表示有肝病、胆结石、肺结核、心脏病或肿瘤。

  耳相血管充盈

  人的腰椎和胝椎在耳朵的上半部,在神门部位和腰胝椎部位可以看到血管充盈,说明腰胝椎不好,还有一个睡眠不好。如果您耳部的血管显得特别清晰,一般呈现紫暗色或青紫色,就说明有血管充盈的现象出现。这种现象出现在哪里,就说明对应的身体位置有疾病。如果耳朵表面皮肤布满血管且明显浮出,要小心支气管扩张、冠心病、心肌梗塞或高血压。

  耳垂皱纹

  耳朵的外围部分叫耳轮,耳轮内侧的外突部分叫耳廓,是由褶迭的软骨薄片所构成。以外观形状来看,正常的耳朵应该耳轮光滑平整,耳廓内厚而润泽,血管隐而不见。当耳垂上出现明显的一条自前上至后下的皱纹,特别在老年人,要特别怀疑是狭心症或心肌梗塞。这类患者体质多属痰淤互结,可服用温胆汤合血府逐淤汤的加减方,能有化痰浊、消脂肪、通血路的功效。

  耳穴发白

  耳朵上某处的穴位点发白,是虚证的表现,虚症是自身免疫力差,另外气不接续,气喘 抵抗力差、心虚。虚症是后天脾胃能力差,吃的东西营养吸收能力很差,不能补气引起的,一活动就心机亏虚,可以吃点西洋参,比如说心气虚的补一点。

  耳穴发红发紫

  耳朵上有对应点发红、发紫的状况,就说明是实症病人,实症是梗阻、血液循环不好造成的,大部分实症都可以用活血化瘀药来解决,可以用丹参滴丸。穴位点发红发紫,是热症和实症的表现,比如刚才那位男士,就是心脏的对应点发紫。这时除了要及时检查和就医,还可以适当吃点丹参滴丸,因为它有活血化瘀的作用。

  凤凰中医提醒,耳朵不仅可以反映身体健康状况。通过耳穴按摩或针灸等中医疗法,可治病多种疾病,达到祛病保健的作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深圳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李智

  李智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临床专业,有着深厚的国学素养、广博的中医理论及实践知识。在2008年奥运会上为唯一一名女性,用英文向所有参赛国及参赛运动员、队医做运动针灸的讲课,并担任第一、第二次世界健身气功大会的同声传译。曾多次接待外国领导人和专家,并在奥地利、迪拜、波兰等国家的孔子学院用英文推广中医,受到广泛好评。

  职业背景:

  目前担任北京同仁堂(集团)文化传承中心专家;

  同仁堂海外中医药专家,代表同仁堂集团担任海外同仁堂和孔子学院中医药双语讲学专家;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专家”及“中国药膳研究会理事”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