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8养生一点通视频:王旭东讲点菜技巧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明星加油站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09-29 11:09

  你去饭店吃饭头疼的是什么事情了?告诉你不是菜好不好吃,够不够吃,价钱合不合理,而是点菜,点菜可是需要技巧的,荤素怎么搭配,合不合同伴的胃口,那么今天专家王旭东就要教你点菜技巧,一起去养生一点通视频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西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菜技巧

  看一看

  这是首要的,别到了饭店翻开菜单就点菜。当然对于熟悉的饭店,你已经了如指掌,而在新的饭店就餐时要:

  1、先看一看别人桌子上都点同一个菜,那么这个菜一定是这家饭店的特色,性价比不会差,不妨一点。看别人的桌子还能够让你直观地了解到菜的出品,观察食客的表情还能够准确地分辨出菜肴质量的优劣。拣那些普遍受欢迎的菜肴点吧,这样,你的点菜成功率就会比较高。

  2、再看一看人在干什么?食客多不多?如果饭店人很多,而且大多数桌子的菜还没有上齐,说明这家饭店的上菜速度不会很快,那么,你就需要稍微多点一些冷菜,还要少点一些蒸的,费刀功的菜肴,这样可以避免长时间等待。反之,则可以少点冷菜,以免浪费。

  辨一辨

  1、先辨一辨“言”。一般来说,服务小姐总会向你推荐几道菜,你要辨别她的用意。不少饭店有这样的不成文的暗制度:每天开市前,厨房会开出一张条子来,写着今天需要推销的菜肴。这些菜肴大多数是“原料再放下去就要影响质量了,所以必须迅速卖掉”。推销这些菜的服务小姐有奖励的,所以她们格外卖力。所以,你千万不要被灿烂的笑容和悦耳的声音打动,警惕上钩吃亏。

  2、再辨一辨“类型”。上饭店吃饭无非是商务宴请,家庭聚会,朋友小酌,工作午餐几类。商务宴请:自然是冷菜,热菜,点心,汤,水果全套上,但是也没有必要过于讲究排场,适可而止科学。如果是其余几种,就没有必要这么讲究,少点或者不点冷菜,炒菜速度快可以避免久等。

  3、然后辨一辨“人数”。有特殊意义的另当别论,如果只为聚一聚或者填饱肚子,四位以下点3菜1汤;5——7位点5菜1汤;8位以上,按照人数减2的数量点,应该足够了。上面指热菜,冷菜尽量少点,如果冷菜点的比较多,那么热菜可以适当减少一两道。

  避一避

  “避”字就是避开同食者单独点菜,这样可以避免许多尴尬,尤其适合一些特殊的就餐活动。比如商务宴请,生日聚会之类,你不妨提前去点菜,这样自由度大得多,拒绝小姐的推荐也坦然得多。点完菜后还可以先算一下花费,做到心中有数。如果发现总价超标各种过低,也可以马上调整。

  请客吃饭自有“套路”。其实宴请菜是容易点的,因为它有套路可循。档次的体现不应该靠“量”而应该靠“质”。

  本期专家介绍

  王旭东

  全国政协委员、教授、研究员、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委员,养生康复专家。荣获中国首届杰出青年中医金奖、江苏省首届优秀青年中医奖、江苏省优秀中青年科技奖、江苏省高校优秀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10余项。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培养对象、江苏省“333人才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等多项奖励。在中医美学、中西医比较研究、音乐疗法、中医文献、老年医学、康复医学领域有突出成就。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点菜误区

  误区一:餐前先喝甜饮料

  不知何时开始,各种甜饮料成了客人落座之后必不可少的选择。特别是儿童,不能饮酒,家长便会纵容他们喝可乐雪碧等饮料。然而,碳酸饮料不仅营养价值极低,还会妨碍胃肠对食物的消化吸收。相比之下,纯果汁、菜汁和鲜豆浆是不错的选择,纯酸奶则对饮酒者有较好的保护作用。一些餐馆自制水果汁、玉米(1793,-13.00,-0.72%,吧)汁、南瓜汁等,口味新鲜,风格时尚,非常值得品尝。

  误区二:凉菜鱼肉唱主角

  宴饮之时,难免会点几个冷菜开胃。冷菜油脂较少,有荤有素,如果多点一些清爽素食,本来可以平衡主菜油脂过多和蛋白质过剩的问题。然而,多数食客习惯性地点酱牛肉等鱼肉类冷菜,使冷菜失去了调剂营养平衡的作用,加剧了蛋白质过剩。

  比较好的选择是以生拌蔬菜、蘸酱蔬菜,加上含淀粉食品(如荞麦面、蕨根粉等)、根茎类食品(如藕片、山药等)和水果沙拉等素食为主,配上一两个少油脂的鱼肉类和豆制品。用这些清爽的食物开胃,可以保证一餐中的膳食纤维和钾、镁元素的摄入,还能避免蛋白质作为能量被大半浪费。

  误区三:烹调油多调味重

  许多北方居民喜欢味道浓重的菜肴,认为这样才是过瘾。然而,菜肴中总要有咸有淡,有酸有辣,才不至于令味蕾过分疲惫。此外,浓味烹调往往会遮盖食物原料的不新鲜气味和较为低劣的质感,因此餐馆往往会热情地鼓励食客点这类菜肴。

  在点菜的时候,应适当点一些调味较为清爽的菜肴,如清蒸、白灼、清炖做法的。有两三个浓味菜肴过瘾即可,再配一两个酸辣或酸鲜菜,用来提神醒胃。这样,有突出、有呼应、有回味,口味丰富,也不至于过分油腻。

  误区四:海鲜满桌不嫌多

  一些食客特别喜欢河鲜海鲜类产品,总觉得只有吃这些才显得宴席足够高档。其实,水产品尽管营养丰富,口味鲜美,却也是污染的“重灾区”。水产品的特性就是富集重金属,如果一桌当中海鲜和鱼类菜肴比例过高,总摄入量必然较大,污染物质更有超标风险。这不仅会加重身体的解毒负担,严重时甚至可能发生中毒。

  建议每餐的水产品控制在1—3个菜的水平,食用量也要适当控制,每餐不超过200克为好。

  误区五:蔬菜菌藻不见面

  宴饮的一大危害就是动物性食品和植物性食品严重不平衡。由于一餐中摄入大量蛋白质无法充分被人体利用,大量蛋白质会分解作为能量使用,同时产生含氮废物,加重肝脏和肾脏的负担,并妨碍酸碱平衡。

  在节日期间,应当选择那些平日食用较少的高档素食,如菌类、高档新兴蔬菜、保健坚果,以及藻类、薯类等具有健康价值的蔬菜。这些素食既能促进健康,还能减轻消化系统的负担,可以说是一举多得。同时,它们也会凸现食客的健康素质和时尚品位。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