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胶怎么吃 4补脾养胃润肺汤(3)

  鱼胶的功效

  鱼胶又称鱼肚,其主要营养成分是黏性胶体高蛋白和多糖物质是种养生珍品。经化验,蛋白质含量达84.2%、脂肪0.2%,所以,你放心吃鱼胶是不会发胖的。另外鱼胶还有钙、铁、磷、锌、硒等多种微量元素和多种维生素。鱼胶可与燕窝、鱼翅齐名,列为“八珍”之一。 排名依次是白花胶、黄花胶、柊鱼胶、门鳝胶。

  鱼胶营养价值很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脂肪。《本草纲目》曾说它“散瘀血,消肿毒”。《常见药用动物》中介绍:“试治恶性肿瘤:干鱼鳔40克,灶心土40克,共研细末,日服3次,每次10克。”中医药学认为,鱼鳔味甘性平、养血止血、补肾固精,多用它配合中药治疗消化性溃疡、肺结核、风湿性心脏病、再生障碍性贫血及脉管炎等。对神经衰弱、小儿慢脾风、妇女经亏、赤白带下、崩漏等都有显著疗效。

  鱼胶能通过增强胃肠消化吸收功能而提高食欲,防治食欲不振、厌食、消化不良、腹胀、便秘等病症,还能加强脑与神经功能,提高思维和智力,维持腺体正常分泌,预防智力减退、神经传导阻滞、反应迟钝、老年健忘等症。鱼胶具有补气血、养容颜的功效。用于气血不足、失于调养,症见神疲体倦、肌肤不泽、面部皱纹者。

  选择鱼胶:外观上,新鱼胶较白身而透明,旧鱼胶则趋於深黄,而且皱皮,布满裂纹。食味方面,新鱼胶口感黏腻,旧鱼胶则全无黏性,且煲起变得很厚,甚至超过一厘米,有如吃松糕般。重要的,是补益方面旧鱼胶不伤脾胃,容易吸收,相对滋补力更强。

  各种鱼胶的功效、特征是:

  金钱鳘胶

  鳘胶之冠,止血有奇效,人工极难捕 获,价钱与黄金一样贵,故称为“金钱鳘”。全胶干品呈白黄色,头部两侧各有一条长须,伸至胶尾。赤嘴鳘胶。药效“亚军”,除止血外,有滋补作用。腊黄色,头部两各有一个沙粒般的“耳朵”。乌溜鳘胶。药效居中,全身乌色,无须无耳,从头至尾,两侧各有一条小黑点组成的“长线”。

  青鲈鳘胶

  药效次,黑色,比乌溜鳘胶浅点,皮光滑,两侧无小黑点。各种胶的用法,大致相同。治崩漏、产后血亏、月经过多、贫血,滋补身体,可每天一次,用四钱炖,若配之等量人参、当归、猪骨,药效更佳。也可用简便方法,煮成二碗糯米 白糖粥,各服几次。治胃溃疡,只可炖,不能加糯米煮,可配搭海螵蛸 (墨鱼壳)、牡蛎(蚝壳)。若治肺病,可在此加上海浮石。

  结语:鱼胶能增强胃消化,提高你的食欲,对些女性疾病非常有帮助,所以小编在这里呼吁女性朋友日常生活中可以多吃些鱼胶,今天给大家推荐的四款养胃润肺汤,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在家DIY下。

鱼胶 鱼胶怎么吃 鱼胶的做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