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30明星加油站:吴大真讲皮肤瘙痒的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明星加油站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10-30 13:01

  秋季皮肤会出现干燥、脱皮等症状,但是有些人会出现皮肤瘙痒的情况,那么皮肤瘙痒的原因是什么?这个问题我们就交由花婆婆吴大真来解决,让她来为我们寻找原因,她也来到了明星加油站,我们去像她讨教治疗皮肤瘙痒的方法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西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皮肤瘙痒的原因

  入秋后,不少人在小腿、前臂、背部、腰腹部等局部出现轻重程度不一的瘙痒症状。人体出现的这些“情况”跟秋天气候干燥密切关联。因为天气越来越干燥,早晚的温差大,皮肤里的水分流失比较多,汗腺分泌的汗液和油脂减少,皮脂膜明显减少,易受周围环境冷热变化的刺激,人体就很容易诱发瘙痒。

  在这个季节除了天气气温的变化因素容易引起瘙痒外,灰尘、粉尘、感冒、疲劳等种种因素都有可能引发人体的瘙痒症状。皮肤科专家说,来就诊的病人中,有些人是不注意早晚气温变化感冒引发瘙痒症;有些人把换季的衣服从箱子里拿出来没有清洗就直接穿上引发了瘙痒症;还有些人是在外出秋游时沾上粉尘出现瘙痒症等。

  皮肤干燥,也是造成全身搔痒主要原因之一。随着年纪增长,皮脂腺会慢慢退化,常使中老年人的皮肤保湿能力大不如前,轻微者皮肤干燥脱屑,严重者甚至皲裂出血,尤以下肢为厉害。干燥,本身就会引起搔痒不适,因为冬天气候严寒,更常见所谓干燥引起的冬季痒。这种因干裂引起的搔痒,应避免使用太热的水洗澡,并酌以使用保湿乳液,才能改善症状。

  皮肤霉菌感染,引起的香港脚、胯下痒等,常见于夏天。皮肤的疥疮感染则常见于军旅、寄宿学校等人口密集处,常常造成夜间极度搔痒,痒到病人抓出血来。而令人不放心的,有一些全身性的疾病,初也是以皮肤搔痒来表现。例如糖尿病、肾功能不佳、胆汁郁留、甲状腺功能亢进或不足,或者一些血液疾病、恶性肿瘤,都会造成不明原因的皮肤搔痒。

  本期专家介绍

  吴大真

  吴大真早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师承中医泰斗秦伯未先生,对祖国医学有精湛的造诣。中医专家,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保健养生协会会长、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国际医药促进会副会长。吴大真一直从事于医药保健方面的临床、教学、科研、新闻出版、社会团体等方面的工作。

  曾任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中国中医药出版社、中国医药报社、同济医院、北京中医药进修学院、中国药学会等单位或部门的负责工作。

  皮肤瘙痒怎么办

  洗澡大有讲究

  老年人皮肤干燥性瘙痒常在洗澡后出现,以小腿和腰部局部性为主。瘙痒尤其在睡前出现,影响入睡。

  很多老人喜欢用很烫的水洗澡,还会把皮肤搓出一条条红印,只有这样才觉得洗干净了。其实是错误的,这样会把皮肤上的一层油脂保护薄膜损伤,导致皮肤越来越干。

  医生建议,老年朋友在冬天好减少洗澡的次数,如果皮肤很痒,可5-7 天洗一次。洗澡时尽量将水温调到适宜的温度,即四十摄氏度左右,不宜太烫,不要用去油力强的浴液、肥皂。洗澡后也可以涂些含有润肤成分的洗浴产品,如甘油、白凡士林、蛤蜊油等护肤品。

  生活习惯要改良

  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补充水分很重要。夜间,老人怕喝水多了不方便,可制定符合自己的喝水标准,如白天多喝点,夜间适量减少。

  加强平常的饮食调养,多吃些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瘦肉、动物肝脏、菠菜和豆制品;多吃有健脾润肺、养血润肤功能的食物,如大枣、百合、银耳、花生、牛奶等;少吃冷、热、辛辣的食品,少饮酒。保持心情舒畅,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

  值得一提的是,内衣内裤要保持清洁、柔软、宽松,好穿棉制内衣裤,不要选化纤成分的衣服,因为容易产生静电,使皮肤变干。

  开空调,室内温度好控制在16~20摄氏度,相对湿度维持在30%~40%为宜。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