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30养生一点通全集:程凯讲更年期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明星加油站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10-31 12:53

  更年期是每个人都会经历的一个阶段,更年期的男士女士会出现焦虑、脾气暴躁、睡眠不好等情况,那么更年期症状到底是什么,更年期饮食该怎么搭配呢?下面就让做客养生一点通全集的专家程凯为我们说一说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西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年期症状

  症状一、月经紊乱

  女性更年期都有哪些症状?是更年期妇女普遍、突出的表现。月经经常延迟,甚至几个月才来潮一次,经量也逐渐减少。当雌激素越来越少,已不能引起子宫内膜变化时,月经就停止了,称为绝经。

  症状二、阵热潮红

  女性更年期都有哪些症状?是更年期主要特征之一,部分妇女在更年期内由于雌激素的水平下降,血中钙水平也有所下降,会有一阵阵地发热、脸红、出汗,伴有头晕、心慌,持续时间为一两分钟或12分钟~15分钟不等。

  症状三、腰酸背痛

  女性更年期都有哪些症状?腰背酸痛是更年期妇女骨质疏松的早期症状,出现腰、背四肢疼痛,部分妇女出现肩周炎、颈椎病。

  症状四、心血管及脂代谢障碍

  可能会出现冠心病、糖尿病。

  症状五、神经、精神障碍

  女性更年期都有哪些症状?有的妇女,血压上下波动较明显,可能有情绪不稳定,易激动,性格变化、记忆力减退等。

  本期专家介绍

  程凯

  程凯,医学博士,程氏针灸第四代传人、针灸泰斗程辛农之孙,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针灸学会腧穴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医师协会养生专业委员会委员,程氏疗法第三代传人,出版学术专著和科普著作20余部。

  程凯教授倡导"中国式养生",创建"大诚中医"连锁医疗机构,担任北京电视台《我的父亲母亲》养生栏目、青岛电视台《民生开讲》健康栏目、北京广播电台《男孩女孩》栏目特约健康专家,曾多次受邀在新华社、保监会、外交部、中国银行、北京银行、《精品购物指南》、安徽出版集团、日本资生堂公司、北京外企服务集团、壳牌(中国)公司、国家行政学院、中美大都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等单位做"中国式养生"系列讲座。

  更年期饮食

  第一招:适量蛋白质。更年期随着性腺的退化,其他组织器官也逐渐退化。因而在饮食上应选用优质蛋白质,如牛奶、鸡蛋、瘦肉、鱼类、家禽类及豆制品。

  第二招:低脂饮食,限制动物脂肪,如猪油、奶油、牛油等以及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如蛋黄、脑髓、动物内脏等。因为这些食物中所含饱和脂肪酸可使血液中胆固醇浓度明显升高,而促进了动脉硬化的形成。好食用植物油,如玉米油、豆油、花生油等。

  第三招:宜清淡饮食,限制食盐的摄入量,每日食盐量在6克以下。因为更年期常好发高血压和动脉硬化,而食盐中含有大量的钠离子,吃盐过多,可增加心脏负担,并能增加血液黏稠度,从而使血压升高。

  第四招:糖类不宜多吃。糖类食用过多,会引起肥胖。可多吃一些复合糖类,如淀粉、小米等。

  第五招:多吃新鲜绿色蔬菜和水果,尤其是含胡萝卜素、无机盐和纤维素多的蔬菜水果,如小白菜、芹菜、大枣、山楂等,能增加血管的韧性,促进血胆固醇的排除,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

  第六招:选用含钙丰富的食物,牛奶和豆制品是钙质的良好来源。含高钙的食物还有:虾米皮、海带、紫菜、酥鱼、牡蛎、海藻、芝麻酱等,可预防骨质疏松症。

  第七招:多食用富含维生素B1的食物,比如瘦肉、小米、豆类等,对保护神经系统、减轻更年期综合征的症状有益处。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