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2湖北饮食养生汇:王凤岐讲葱的功效与作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11-25 10:15

  王凤岐做客本期的湖北饮食养生汇,上期说了姜的功效和作用,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讨厨房里的必备之物葱。葱不仅可做调味品,而且还能防病治病。下面我们一起去节目中了解一下葱的功效和作用,同时学习一下啊葱的保存方法!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葱的功效与作用

  中医认为,大葱味辛性温,有发表、通阳、解毒等功效,能发表和里、通阳活血、发散风邪、安胎止血,对感冒风寒头痛等均有较好治疗作用。葱还可起到发汗、祛疾、利尿作用。大葱中还含有前列腺素A,有舒张小血管、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也有防止血压升高所致的头晕、使大脑保持灵活和预防老年痴呆的作用。经常食用大葱,能较好地维持血脂正常。大葱含有的微量元素硒,对人体中胰岛素的合成起一定作用。所以,糖尿病患者多食大葱有助于减轻病情。

  大葱可降低胃液内的亚硝酸盐含量,对预防胃癌及多种癌症有一定作用。大葱中的挥发性辣素有较强的杀菌作用。它在通过汗腺、呼吸道、泌尿系统排出时,轻微刺激相关腺体的分泌,因而起到发汗、祛痰、利尿的作用。患有贫血、低血压的人多吃葱可以补充能量。眼睛容易疲劳及患有失眠、神经衰弱的人,多吃葱可以精力充沛,提高工作效率。

  新鲜的大葱应选择葱白粗大、白净、紧密坚实;葱叶是绿色或嫩绿色,无发黄、发蔫叶片的。老葱(即用晾晒法存放的大葱)应选择葱白部分相对较多,外表干燥坚实,有一定分量,葱根无腐烂,葱叶无开花和种子的那种。

  本期嘉宾介绍

  王凤岐

  王凤岐,男,中医内科专家,主任医师、教授,国医泰斗秦伯未嫡传弟子。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卫生部中医司教育处处长,世界针灸联合会司库、世界骨伤联合会总监。从事中医药事业及临床50多年,曾负责组织全国中医专家为国家领导人进行医疗保健,应邀在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加拿大、南美等地进行学术交流及讲学,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并受聘于: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台湾中医师会会长顾问,香港中医师公会顾问,南美医师协会常务副会长,中智医师联合会总监,马来西亚医学保健协会副会长等职,是大陆第一个去台湾访问的中医,在港台中医药界享有极高的口碑。著有《炎症的中医辩证》、《秦伯未医学名著全书》等多部具有较高学术价值的中医专著。现为中医之家总干事,北京太申祥和太医馆馆长,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方医院知名专家。著有养生书籍《王凤岐的养生餐桌》《王凤岐带你走出养生误区》等多本中医养生畅销书,深受广大读者喜爱。

  葱的保存方法

  清水浸。选葱白粗大、不烂的大葱,葱根朝下竖直插在有水的盆中,大葱不仅不会烂,还会继续生长。晾晒法。将大葱的叶子晒蔫,不要去掉,捆好把,根朝下放在阳台的阴暗处。切记不要沾水受潮,以免腐烂,太干燥也不好,会干瘪变空。冻大葱复原。复原只是相对于冻葱而言,不可能完全恢复到以前的质感。大葱一旦受冻后,不要挪动,以免外力的挤压使细胞间隙中的冰粒压破细胞,导致细胞液外溢而造成腐烂。使用冻葱时,要轻拿轻放,需拿到室内放置一段时间,使之慢慢解冻,再使用。

  饮食宜忌

  大葱可直接生食,如吃烤鸭时食用的葱丝;也可作为调味品用于食物的烹调。葱叶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不要轻易丢弃。 大葱对汗腺的刺激作用较强,有腋臭的人在夏季应慎食;多汗的人应忌食。过多食用大葱会损伤视力(原因同大蒜),推荐量为每人每次10克。 患有胃肠道疾病,特别是溃疡病的人不宜多食。

  保健食法

  【葱爆羊肉丁】将羊肉切成方丁,放人碗内加精盐、鸡蛋清、湿淀粉搅匀;将大葱切段备用;取一空碗放人精盐、酱油、绍酒、味精、湿淀粉搅匀成芡汁。炒锅内放入花生油,在旺火上烧至六成热时,放人羊肉丁,用手勺拨散,再放入葱段搅散迅速捞出。锅内留少量油,用旺火烧热后放人羊肉丁、葱段爆炒,接着倒人芡汁翻炒,淋上芝麻油,颠翻几下,速出锅即成。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