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8饮食养生汇:张黎讲痉挛性斜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徐亚

发表时间:2013-12-18 17:46

  我们知道正常人的脖子都是比较灵活的,虽然不能三百六十度转,但是一百八十度绝对没问题,可是大家知道吗?在我们的身边有这么一类人,他们的脖子是动不了的,很是可怜,下面就来了解一下是怎么回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痉挛性斜颈

  痉挛性斜颈是一种以颈肌扭转或阵挛性倾斜为特征的锥体外系器质性疾患。临床表现为起病缓慢,头部不随意的向一侧旋转,颈部则向另一侧屈曲。可因情绪激动而加重,睡眠中完全消失。本病症以成年人多见,至今病因不明,现代西医学尚无特效疗法,药物和手术疗效均不确切。

  在古医籍中,尚未发现应用针灸治疗本病症的类似记载。

  针灸治疗痉挛性斜颈的现代报道,始于70年代,用针刺配合梅花针局部叩刺,治愈2例。但有关主要临床资料,则基本上都见之于80年代之后,除少量个案治验之外,均为多例观察。穴位刺激方法,则用针刺、电针及共鸣火花及感应电穴位刺激等。特别是后者,不仅观察的例数较多,而且效果也十分明显。鉴于本病临床上少见,针灸治疗又是近年的事,故其临床治疗规律,尚有待进一步探索。但又因本病中西医均缺乏良法,故特辟一节,予以介绍。

  痉挛性斜颈(ST)的确切病理机制尚未明确,可能与以下几方面相关

  1、痉挛性斜颈的病因之遗传因素:部分成人肌张力障碍局限型发作是由遗传决定的。全身性肌张力障碍的遗传学研究方面已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在其影响下限局性肌张力障碍的遗传学研究也有了点滴的进展。在一些家系中,父女两代同时有发病,兄弟或姐妹在成年后双双起病.颈肌张力障碍,有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的证据,伴外显率降低。有对三位患痉挛性斜颈的患者家族进行的研究中发现,一个家族的发病与染色体18P相关。而后两个家族中基因缺乏DYT1位点的参与。说明在颈肌局限性肌张力障碍的发病中存着基因异常。

  2、痉挛性斜颈的病因之外伤:外伤一直被认为是痉挛性斜颈的病因,文献报道9%-16%的病人既往有头部或颈部外伤史,通常发生在发病之前的数周至数月。

  3、痉挛性斜颈的病因之前庭功能异常:有报道痉挛性斜颈病人的前庭-眼反射反应性增高或不对称,在用肉毒素治疗后不能纠正。前庭异常并非属于原发异常,其他类型的局限性肌张力障碍(如:书写痉挛,睑痉挛)也可与痉挛性斜颈伴发。耳聋、眩晕和共济失调不属于痉挛性斜颈的特征。同时,许多患者没有前庭反射异常,而有较长时间痉挛性斜颈,这也许前庭异常继发于。痉挛性斜颈引起长期头部姿势异常。

  4、痉挛性斜颈的病因之其他:短时或长时间的颈部震动刺激发现,患者头位改变存在明显的差异,这是由于周围本体感觉刺激发生改变,使中枢性控制头颈代偿扭转调解功能受累,传入神经冲动的中枢整合功能发生障碍。

  婴儿斜颈

  有的新生儿出生时好端端的,但在生后10~20天常常出现脖子歪向一侧,细心的妈妈会发现孩子的病侧颈部有一个圆形或椭圆形的肿块,直径大约2~3厘米,质地较硬,可以移动,触之不痛,表面皮肤正常,抚之不热。孩子的头向有肿块的一侧倾斜,病侧耳接近锁骨,颜面不正,下颌及面部转向无肿块的一侧,形成斜颈。

  引起斜颈的病因是多方面的,有先天遗传因素,有接生手法不当,大多属肌肉病变的结果。斜颈的病理变化为病侧胸锁乳突肌挛缩所致。分娩过程中由于胎儿的位置不正常,如一侧颈肌特别是胸锁乳突肌在出生时可因胎儿的位置不正常,致肌组织呈结缔组织化,缩短而不能伸展,或由于胸锁乳突肌在分娩时受强烈牵引损伤而发生血肿,多见于臀位分娩或分娩时肩娩出困难。

  有些先天性遗传因素如家族中有导致子代胸锁乳突肌挛缩的基因,可引起先天性斜颈。各种先天性发育异常如第一颈椎与后头骨相接合,第一、第二颈椎相结合,颈椎畸形,颈部肋骨存在等均可发生斜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张黎

  张黎,医学硕士,副主任医师,北京大学医学部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2010年度王忠诚中国神经外科医师奖获得者。现任神经外科副主任,兼任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委员、第二届中国小儿神经外科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神经外科医学英语教育与培训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医学会神经外科分会青年委员、世界卒中组织(WSO)国际会员、国际神经修复学会会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评议专家、首都医学发展基金评审专家、北京市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库专家、中华神经外科杂志通讯编委、中国临床神经外科杂志特约编委、神经疾病与精神卫生杂志编委、中国神经再生研究(英文版)杂志特约审稿专家、中国组织工程与临床康复杂志特约审稿专家。学习工作经历:1990年以优异成绩考入山东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本硕连读七年制专业,1995年完成本科学业后进入山东大学附属齐鲁医院神经外科,师从国内神经外科专家朱树干教授,开始接受正规神经外科训练,并从事胶质瘤癌基因的基础研究。

点击查看更多:婴儿斜颈 张黎 痉挛性斜颈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