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9养生一点通视频:杨增良讲怎么预防感冒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明星加油站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4-01-03 16:12

  欢迎大家来到 养生一点通视频,本期我们将中医专家杨增良请到了现场,我们要向他咨询如何才能不感冒!杨老师可是很多年不曾感冒过了,而我们普通人有很多一年要感冒好几回了,那么我们该怎么预防感冒呢?我们一起去节目中看看!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西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怎么预防感冒

  1.洗:即冷脸热足法。早晨用冷水洗脸,晚上用热水泡脚,有助于提高身体抗病能力。另外,要养成勤洗手的习惯,以减少沾染感冒病毒的可能性。

  2.漱:即盐水漱口法。每天早晚用淡盐水漱口一次,可杀死口腔病菌。

  3.动:即体育健身法。坚持户外活动,一星期至少要锻炼三次,每次30至45分钟,可以大大增强抗感冒能力。项目可因人而异,如散步、跑步、打球、做操、练太极拳、习剑、跳舞等。但锻炼不可过度,有研究证明,如果每次锻炼超过1小时,人体免疫力会下降,反而会增加患感冒的机会。

  4.通:即通风透气法。居室的窗户,每天至少要开30分钟,使室内通风透气,让感冒病毒随空气流动排到室外。

  5.晒:即勤晒被褥法。被褥要勤晒,被褥经阳光中的紫外线照射后起到杀菌作用。

  6.饮:即饮用姜茶法。用红糖或白糖30克、鲜姜末3克,开水冲泡,睡前饮用,能有效地防治感冒。

  7.熏:即食醋熏蒸法。每日用食醋在室内熏蒸15—20分钟,能杀除居室内病菌病毒,保障健康。一般10—15平方米的房间用食醋3两,略添水加温至蒸发。

  8.滴:即米醋滴鼻法。在流感多发季节,用米醋兑水各半,装入滴鼻用的空瓶内,滴入鼻孔内数次,杀死鼻腔内病毒。

  9.摩:即按摩穴位法。两手心相对,搓热后按摩迎香穴和涌泉穴,次数不限,舒服为度,早晚均可。

  10.穿:即科学衣着法。衣服不要穿得过多,不要过早穿棉衣,可提高身体耐寒抗病能力;因劳动或运动出大汗后,勿在室外大量脱衣,避免伤风受凉。秋季日间温差较大,早晚要勤加衣。

  本期专家介绍

  杨增良

  男,汉族,南京中医学院毕业,主任医师,中医教授。1942年出生于江苏省徐州市中医世家,自幼耳濡目染祖传心法。20世纪60年代初,师承原河北中医学院杂病专家王光升交换搜,20世纪90年代后,又师承原中国中医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国家名老中医谢海洲教授,有幸成为其入室弟子,深得其传。继承弘扬“谢氏六法”,独创“综合疗法”。

  感冒了吃什么食物

  1)醋熘土豆丝:做法:将切好的土豆丝放入清水中过一遍,去掉其粉质,防止抓锅底,用料与醋熘白菜相同,但不需勾淀粉。

  2)白菜萝卜汤:白菜心500克,切成碎末,白萝卜120克,切成薄片,加水800毫升,煮至400毫升后,加红糖适量。每次200毫升,一天2次,连服三四天即可治愈。

  3)苹果蜂蜜水:苹果5个去皮,切成小块,加水1升,煮沸5分钟,自然冷却到40℃,加少许柠檬汁和适量蜂蜜搅拌均匀,每天多次少量饮用。

  4)姜丝萝卜汤:姜丝25克,萝卜50克切片,加水500毫升,煮15分钟,加红糖适量。每次200毫升,每天1-2次。

  5)葱蒜粥:取干净的葱白10根,切碎,大蒜3瓣,大米50克,加水煮成粥。每次150毫升,每日2次。

  6)葱头饮料:洋葱头1个,切碎,加鲜牛奶250毫升,煮开,自然冷却,加适量蜂蜜,睡前服用100毫升。

  7)姜丝可乐:鲜姜丝50克,加1000毫升可乐,煮沸,热饮,每次100毫升,每天数次。

  8)桔皮冰糖饮料:鲜桔皮50克,加冰糖适量,用开水冲泡代茶饮用。

  9)银花薄荷饮:银花30克,薄荷10克,鲜芦根60克。先将银花、芦根加水500毫升,煮15分钟,后下薄荷煮沸3分钟,滤出加适量白糖,温服,日服3~4次。

  10)醋熘白菜:取青口白菜的二三层帮叶约400克,切斜片。锅内放油,油热后放花椒10粒左右,炸黑后放白菜,立即将一小酒杯米醋入锅,翻炒放少许白糖、味精,再翻炒,放盐适量,稍候勾淀粉少许,即可出锅。

点击查看更多:养生一点通 怎么预防感冒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