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6饮食养生汇全集:张晔讲厨房食材可治病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4-01-07 10:16

  冬季天气比较冷,很多人会感冒、生冻疮,那么冬季我们如何利用厨房食材来治病呢?专家张晔有一些小方法可以帮助大家解决一些冬季常见病,很管用哦,大家可以到饮食养生汇全集中看看,在家也可以帮自己治病!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厨房食材可治病

  恶心、呕吐吃点姜。姜根里含有生姜醇和姜烯酚成分,可以缓和胃蠕动的频率,具有止吐的作用。如果感到恶心想吐,不妨把姜捣碎,将姜汁和姜末含在嘴里,或含一片烫过的生姜。

  蚊虫叮咬和烫伤用小黄瓜、薄荷和芦荟。小黄瓜、薄荷和芦荟都有清凉、镇静的功效。将其涂抹在蚊虫叮咬处和烫伤处,就能有效止痒和消肿。具体做法是,将它们切片,或者捣成泥状,敷在患处即可。

  出荨麻疹用香菜和米酒擦。浑身出荨麻疹后,将香菜泡在米酒里,然后涂抹全身,能暂时起到缓解瘙痒的不适症状。因为香菜能帮助发汗,起到驱风解毒的作用,而将其与米酒混合,可快速预防皮疹发炎。

  扭伤用芦荟和粗盐。轻微的扭伤可敷上具有消炎功能的芦荟,轻轻按摩患处,以缓解不适。或者将粗盐炒热,用布或毛巾裹着敷于患处,起到放松肌肉的作用。

  打嗝吃口糖或柿子。美 国纤维肌痛和慢性疲劳综合征研究中心医学研发部专家称,如果你打嗝,就吃1—2茶匙的白糖吧。这是因为味道甘甜的食品有镇定功能,可以抑制横膈膜神经的反 应,以此缓解打嗝症状。此外,柿子的蒂头能促进肠胃蠕动,可取5—6个柿子蒂放入500毫升的水中煮沸,饮用后可迅速停止打嗝。

  腹泻吃点苹果、山药。苹果的鞣酸和有机酸具有收敛作用,将其打成苹果泥或苹果汁都可缓解腹泻。而山药中含有丰富的消化酵素,可帮助消化、稳定肠胃,进而达到止泻的目的。但需要提醒的是,如果是细菌性腹泻或由病毒引起的腹泻,就要马上去医院治疗。

  咳嗽喝点大蒜水。新鲜的大蒜汁有抗菌的作用,取六瓣大蒜,将其压碎,并加入温水。每天喝两次,连服3天即可缓解症状。

  本期嘉宾介绍

  张晔

  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前主任。

  从事营养工作近30年,长期活跃在临床工作第一线。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对临床多种疑难病、常见病、危重病有丰富的营养治疗经验,多次参加国际、国内营养学专业学术会议,并进行大会交流、做专题发言等。在长期的实践工作中,不断进行总结、积累,以宝贵经验贡献人民。

  在报刊、杂志共发表文章100余篇,主编了《自己是好的家庭营养师》、《冠心病患者饮食导航》等著作,与他人合作出版论著多部。目前,工作重点从医院的营养治疗,转向营养教学和家庭营养知识的普及与提高,在全国妇联、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食全食美》《生活大调查》、科教频道《养生堂》《科学实验室》、文艺频道《百姓秀场》、山东卫视《养生》栏目、天津台《天天养生》栏目、湖南卫视《百科全说》、网上媒体等做过专题录像节目,研究重点从医院的营养治疗,扩大到家庭营养知识的普及与提高,积极宣传营养常识、养生保健,落实营养知识,使人们吃得明白、吃得健康,减少疾病。

  冬季养生小常识

  1、冬季用大枣、红糖、桂圆、生姜熬汤可以起到促进血液循环流通、益气补血、安神驱寒的功效。

  2、冬季常吃羊肉、狗肉这些性温的食物,可以起到驱寒解表、促进血管扩张、改善体表血液循环,使大家全身暖和。

  3、冬季可以用西洋参泡茶,能够起到益气润肺、滋阴补阳的功效,对于体质较弱的中老年人有益冬季养生保健。

  4、冬季常吃一些芝麻和花生,可以对身体起到增强御寒能力、扩张血管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

  5、冬季可适当吃点生姜,人们常说“冬有生姜,不怕风霜”。常食生姜能促进血液的循环,可发汗,并有促进胃液分泌以及肠管蠕动,帮助消化,增进食欲的作用。生姜还有抗氧化作用,临床上常将生姜用于外感风寒、头痛、咳嗽、胃寒、呕吐等症的辅助治疗。

  6、冬季不能忽视饮水,有不少人认为冬季寒冷,人体出汗少,可以少饮水或不饮水,这种认识是错误的。冬天虽然人体出汗少,但组织液通过皮肤蒸发也可失去不少水分,一个成年人一天要失去约600毫升水,这种水蒸发是在不知不觉中进行的,故也称“无感蒸发”。人在呼吸时,也会失水,呼吸道在吸进氧气排出二氧化碳时,必须保持表面的湿润,每天仅此就要消耗掉500毫升水,加上排便失水,人体一天排出的水分约在 2500毫升左右。冬季人体只要损耗5%的水分而未及时补充的话,皮肤就会皱缩,肌肉也会变得软弱无力,体内代谢产物滞留,人便会感到疲劳、烦躁、头痛、头晕和无力,甚至还会诱发更为严重的疾病。

点击查看更多:张晔 饮食养生汇 饮食养生汇全集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