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4饮食养生汇全集:郁琦讲激素的副作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4-01-15 09:57

  激素的作用非常的大,尤其是女性,一生都离不开激素,拥有激素可以帮助延缓衰老,有些人在知道激素的作用后,后长期服用激素,这样的激素有副作用哦,下面去饮食养生汇全集看看激素的副作用有哪些,同时还要了解一下关于激素的知识!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激素的副作用

  1、感染:

  因为能抑制机体对炎症的反应,而使机体抗感染的能力下降, 因此,表浅的或轻微的感染可能演变为全身性感染,静止期感染可能转变为活动性感染,能使潜在的病灶如化脓性病灶,结核等活动和扩散,所以平时应注意预防感染,细心观察病情,必要时及时减量并停用,而当有急性感染中毒发生时,必须与足量、有效的抗菌药 物配合应用,合并结核者与足量的抗结核药同用。

  2、体态改变:

  许多激素治疗的患者可发生体态的改变,以致影响患者的精神,情绪,由于长期应用激素可使脂肪重新分布,患者可出现满月脸、水牛背、躯干肥胖、四肢瘦小向心性肥胖等体态改变,还可出现痤疮、多毛、皮肤紫纹等影响美容。

  3、糖尿病:

  激素可增高肝糖元,补充血糖,诱发糖尿病,应用大量皮质激素时应注意观察血糖、尿糖变化,发生高血糖则应给予降糖药治疗,必要时可应用胰岛素治疗,但随着激素用量的减少,降糖药或胰岛素用量可减少。

  4、骨质疏松:

  激素可使骨质脱钙,变为骨质疏松,骨质疏松即指单位体积骨量的减少,就好象盖房子减少了钢筋用量一样,很容易造成骨折。无菌性骨坏死,尤其是发生在股骨头的骨坏死也是一种常见的并发症,但其发病机理可能是由股骨头血液循环障碍与毛细血管炎所造成的骨股头坏死,因其坏死原因不是细菌感染而致,也称之为无菌性股骨头坏死。所以长期用激素的患者一定要定期做骨密度测定,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在服用激素时,加服维生素和钙制剂,这样可减轻皮质类固醇所致的骨质减少,以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症,适当的体育锻炼可促进骨骼的血液循环, 促进新陈代谢,对防治骨质疏松与股骨头坏死有一定的帮助。补钙是一个长期的任务,患者务必要持之以衡,坚持不懈,才能取得较好的疗效。

  5、消化性溃疡:

  激素可刺激胃酸,胃蛋白酶分泌,过多的消化液常可造成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甚至穿孔出血,患者如出现消化道症状,在服用激素时应与制酸剂同服,以保护胃粘膜免受损伤,临床常用的有雷尼替丁,陈香露百露等,可作为口服激素药的协同用药常规使用。

  6、电解质紊乱和高血压:

  激素可导致水钠潴留而引起水肿,有很多患者出现高 血压,由于钾排泄增多,患者常有低钾发生,对充血性心力衰竭或明显的周围性水肿病人应选用对水盐代谢影响小的激素类,定期检查患者的电解质平衡状况。激素类药物治疗常并发高 血压,尤其是狼疮肾的患者,此时,一方面尽量减少激素用量,一方面使用合适的抗高 血压药物,如心痛定、开搏通等。尽管有些抗高 血压药物可能对狼疮体质带来副作用,但在权衡了利弊之后仍需果断使用。

  7、其他:

  大量应用皮质类固醇时患者可明显的出现兴奋,易激惹,欣快感,神精过敏,失眠,也可出现抑郁症或精神病,长期大量应用激素可出现肌无力,肌萎缩,甚至肌炎,眼压增高,甚至青光眼,皮质腺功能减退等。月经不调甚至闭经也是很常见的。

  本期嘉宾介绍

  郁琦

  郁琦,1963 年9月出生,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医学博士 , 主任医师,现任妇产科副主任。

  激素的作用

  (一)激素的信息传递使用

  内分泌系统与神经系统一样,是机体的生物信息传递系统,但两者的信息传递形式有所不同。神经信息在神经纤维上传输时,以电信号为信息的携带者,在突触或神经-效应器接头外处,电信号要转变为化学信号,而内分泌系统的信息只是把化学的形式,即依靠激素在细胞与细胞之间进入信息传递。不论是哪种激素,它只能对靶细胞的生理化过程起加强或减弱的作用,调节其功能活动。例如,生长素促进生长发育,甲状腺激素增强代谢过程,胰岛素降低血糖等。在这些作用中,激素既不能添加成分,也不能提供能量,仅仅起着“信使”的作用,将生物信息传递给靶组织,发挥增强或减弱靶细胞内原有的生理化生化近程的作用。

  (二)激素作用的相对特异性

  激素释放进入血液被运送到全身各个部位,虽然他们与各处的组织、细胞有广泛接触,但有此激素只作用于某些器官、组织和细胞,这称为激素作用的特异性。被激素选择作用的器官、组织和细胞,分别称为靶器官、靶组织和靶细胞。有些激素专一地选择作用于某一内分泌腺体,称为激素的靶腺。激素作用的特异性与靶细胞上存在能与该激素发生特异性结合的受体有关。肽类和蛋白质激素的受体存在于靶细胞膜上,而类固醇激素与甲状腺激素的受体则位于细胞浆或细胞核内。激素与受体相互识别并发生特异性结合,经过细胞内复杂的反应,从而激发出一定的生理效应。有些激素作用的特异性很强,只作用于某一靶腺,如促甲状腺激素只作用于甲状腺,促肾上腺皮质激素只作用于肾上腺皮质,而垂体促性腺激素只作用于性腺等。有些激素没有特定的靶腺,其作用比较广泛,如生长素、甲状腺激素等,它们几乎对全身的组织细胞的代谢过程都发挥调节作用,但是,这些激素也是与细胞的相应受体结合而起作用的。

  (三)激素的高效能生物放大作用

  激素在血液中的浓度都很低,一般在纳摩尔(n mol/L),甚至在皮摩尔(p mol/L)数量级,虽然激素的含量甚微,但其作用显著,如1mg的甲状腺激素可使机体增加产热量约4200000 J(焦耳)。激素与受体结合后,在细胞内发生一系列酶促放大作用,一个接一个,逐级放大效果,形成一个效能极市制生物放电系统。据估计,一个分子的胰高血糖素使一个分子的腺苷酸环化酶激活后,通过cAMP-蛋白激酶。可激海参10000个分子的磷酸化酶。另外,一个分子的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素,可使腺垂体释放十万个分子的促甲状腺激素。0.1μg的促肾上腺皮质激素释放激素,可引起腺垂体释放1μg促肾上腺皮持激素,后者能引起肾上腺皮质分泌40μg糖皮质激素,放大了400倍。据此不难理解血中的激素浓度虽低,但其作用却非常明显,所以体液中激素浓度维持相对的稳定,对发挥激素的正常调节作用极为重要。

点击查看更多:激素的作用 郁琦 饮食养生汇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