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6饮食养生汇全集:齐凤军讲冬季如何护脚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4-01-17 09:49

  冬季很多人会出现手脚冰凉的状况,专家齐凤军说手脚冰凉危害比较大,会引起身体内的不适,那么冬季如何护脚呢?下面我们去饮食养生汇全集了解我们的脚上的知识,大家对足底按摩感兴趣也可以一起来探讨哦!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冬季如何护脚

  1、鞋别太紧

  天寒地冻的冬季,大家都捂得严严实实的。有的人怕脚冷,刻意穿一双比较紧的鞋,或是穿很厚的袜子,觉得这样更保暖。但是,冬天穿鞋恰恰不能紧,因为只有脚部血液循环通畅了,脚部保暖才会有效。

  有些高帮的靴子会把腿部包得很紧,这样也不利于腿部的血液循环,所以也是不利于保暖的。鞋跟也有讲究。特别提醒女性朋友,冬天买靴子好别挑鞋跟太高或太细的,高于4厘米的靴跟,如果又是细细的,穿在脚上会让脚掌受力很大,这样就会阻碍脚掌的血液循环,而脚掌又是离心脏远的部位,所以很容易冻着。因此,挑冬靴,好选鞋跟粗一点,高度小于4厘米的。

  软皮皮鞋、运动鞋是理想的鞋子。要保证鞋宽松、透气,不要穿高跟、尖头、硬皮鞋,经常检查并取出鞋内可能存在的异物。买冬天穿的鞋时好晚上去。因为这时的脚有些浮肿,能帮你买到稍大一些的鞋;此外试鞋时还要确保脚后跟能伸进去一根食指。袜子选择棉质地和羊毛质地为好,既吸汗又透气。每日换洗,不要穿有补丁或破口的袜子,以防脚的压力不均,影响足部血液循环。

  2、勤按摩

  足部按摩可消除足部疲劳,提高机体免疫力。按摩可以刺激双脚的穴位,促进脚部的血液循环。可以平躺在床上,抬起双腿,然后双脚脚掌相接,用力相互摩擦,用力摩擦20次左右;也可以用双手抓住双脚的大拇指,小拇指,分别做圆周运动,每天可按摩几次,每次2分钟。

  专用按摩器效果更好,可以先将矿物油和纯净盐均匀地涂抹在双脚上,在按摩过程中酌量增加。对于那些经常出现双脚浮肿的女性,要尽量减少盐分的摄取。可吃些利水的食物,帮助身体排水,如绿豆、红豆、冬瓜汤等。

  女性可定期使用增加皮肤水分的按摩霜,充分按摩脚面、脚两侧、足底,该类中较好的产品如含有柑橘、迷迭香和雪松等的芳香油,含有芦荟和薄荷成分的按摩乳液等。在足部皮肤上涂营养霜如专用护脚霜、保湿润肤霜、婴儿柔肤霜等并稍加按摩,在易干裂的脚后跟部位反复按摩,使血液更畅通,从而达到滋养作用。

  3、多泡脚

  用热水泡脚,可使脚部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快,增强御寒能力。重要的一点就是泡脚时水的温度。泡脚的水温要保持在40-45°为宜,并尽可能一直保持这样的水温,可以不断的加入热水达到足够的水温。因为太高太热的水温会刺激到血管,影响肝脏负担,还有一点就是水温过热会让双脚更容易干燥;

  泡脚的时间要掌握好,控制在15分钟左右好。长时间的让双脚泡在热水中会让全身的血液循环加速,人会感觉很热,出汗。体质虚弱的人会有头晕的状况。女孩子特别注意,例假出血严重的那几天也好不要长时间用过热的水泡脚。更不可做足部按摩等足底保健,因为脚底穴道多,刺激到相关的穴道就不好了。

  因为水温的高度,泡脚的时间长了以后就很容易出汗,这时候不要急于脱衣,否则很容易受凉感冒。泡脚就要足够的让双脚可以浸入水中,而不是只限于脚面泡在水中就行了,好选用专门的泡脚桶,可以让整个小腿都泡在温热适度的热水中,这样,可以让泡脚带来的好处发挥到大。

  用温水洗脚,水中可以加入婴儿护肤霜或保湿霜。不要用太热的水,它会损伤皮肤,加速足部失水。洗净后用手拍干,涂上保湿霜。脚跟和侧面可以多抹一些,趾甲和脚趾间不要涂得太多,避免给真菌创造理想的生存环境。为了去掉脚上的死皮,每周可以用浮石擦一次脚。

  4、常保暖

  平时要穿上厚袜和暖鞋,减少脚部热量散失。很多女性在选购家居拖鞋时,只是注重图案设计等,而忽略了其保暖功能。专家提醒,女性冬季要穿带有脚后跟的家居鞋,才能给脚部更好的呵护。对于冬季容易手脚冰凉或者有痛经的女性,选择家居鞋除了舒适、保暖,好要带脚后跟。

  如在寒冷的环境中活动,要采取足部保暖措施,好在原地踏步走或做做摇摆,活动脚趾10分钟左右。

  中国吃网提醒,冬季切记不要在脚边使用热水袋、电热取暖器或直接烤火取暖:若需要用热水袋时一定要注意水温不超过50℃,热水袋不能直接接触皮肤,以免足部被烫伤。

  本期嘉宾介绍

  齐凤军

  齐凤军,医学博士、教授,中华中医药学会外治法分会委员,湖北省全息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北省中医中药学会推拿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武汉市推拿学会副主任委员,湖北李时珍国医学校特聘讲师;擅长中医中药治疗疑难杂症,针灸、推拿、全息医学治疗骨关节、软组织损伤,内分泌,以及损容性疾病,首创中医针刺整形相关技术。

  齐凤军,医学博士、教授,中华中医药学会外治法分会委员,湖北省全息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北省中医中药学会推拿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武汉市推拿学会副主任委员,湖北李时珍国医学校特聘讲师;擅长中医中药治疗疑难杂症,针灸、推拿、全息医学治疗骨关节、软组织损伤,内分泌,以及损容性疾病,首创中医针刺整形相关技术。

  脚凉怎么办

  加强体育锻炼

  尤其是久坐或久立的人,必须重视工间操,多做手足和腰部的活动,以加强血液循环。

  每天泡手脚

  泡脚是有效的方法。在较深的盆中加入40度左右的热水,让水漫过脚踝。浸泡20分钟左右,就会感觉到全身发热,这说明血液循环畅通后身体开始发热。如果在泡脚的同时再揉搓双脚,效果会更好。

  进补热量食物

  天气冷,为增加热量,改善手脚冰凉要有意进补。北方冬季寒冷,可补温热食品,如牛、羊肉或狗肉;而南方气候较温和,应清补甘温之味,如鸡、鸭、鱼类才更加适合;而且要尽量少吃寒性水果如梨、荸荠等。

  按摩手脚心

  有时间的时候可以经常揉搓手脚心,以改善末端血管的微循环状况,并具有手脚温暖的效果。

  揉搓涌泉穴

  涌泉穴位于脚心部,用手掌快速揉搓,直到有热感为佳,每天早晚揉搓涌泉穴100下,接着揉搓各脚趾100下。中医学认为,人体诸多经脉都汇集于足底,与全身各脏腑、组织、器官都有密切关系。尤其是刺激涌泉穴,有益于补肾壮阳、强筋壮骨。坚持揉搓此穴会促使手脚冰凉症状减轻。

  有氧运动

  慢跑、快步走、跳绳、跳迪斯科、打太极拳等,都会让全身各个部位活动起来,促进血液循环,但不可运动过度,高强度的运动,大量的出汗,会“发泄阳气”,起到相反的作用。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