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4饮食养生汇全集:郭兮恒讲打鼾的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4-02-17 14:38

  常见的打呼噜并不是所有人的病因都是一样的,专家郭兮恒介绍打呼噜原因多,有的是因为鼻部异常,呼吸不畅所致,那么打鼾的原因到底还有哪些呢?我们一起去饮食养生汇全集中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打鼾的原因

  鼻部异常

  鼻部有生理性异常是引起打鼾的原因。譬如鼻中隔偏曲、鼻息肉等都可引起鼻部狭窄,造成气流堵塞,引起打鼾。还有颌面部发育畸形,如小颌畸形等,也可造成鼻咽部呼吸时气流受阻,在晚上睡眠时更为严重,引起打鼾。

  咽喉部疾病

  除了鼻部异常会引起打鼾,咽喉部疾病也会导致打鼾。如扁桃体增生、腺样体增生、腺样体肥大等,这些疾病引起咽喉狭窄,呼吸不畅,从而产生鼾声。

  呼吸暂停因

  “睡眠性呼吸暂停综合症”而出现的打鼾的特点是:睡眠时张大嘴呼吸,有时会由于呼吸停止而在睡眠中反复被憋醒,醒来时显得很疲倦的样子,有时还会有剧烈的头痛等。它的成因与鼻腔、舌部、咽喉等处的病变和生理异常有关,与其他原因引起的打鼾相比,此种程度要更严重

  本期嘉宾介绍

  郭兮恒

  郭兮恒,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睡

  郭兮恒眠呼吸中心主任、中国睡眠研究会睡眠呼吸障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呼吸分会睡眠学组委员、美国睡眠科学院委员、美中睡眠研究会秘书长、北京市医疗器械评审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杂志特约审稿、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特约审稿、中华内科杂志特约审稿、睡眠医学杂志编委、国际呼吸杂志特约审稿、SLEEP特约审稿、Sleep and Respiration 特约审稿、中国医疗常务编委。专业工作:睡眠呼吸障碍。培养硕士研究生:已经毕业三名,并取得硕士学位,在读四名。从事睡眠呼吸障碍临床和科研工作二十余年,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独特的诊治技能。国内首创射频等离子术和软腭支体植入术治疗鼾症和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

  打鼾的危害

  1.高血压

  大量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在打鼾及睡眠呼吸暂停患者中,高血压的患病率可达50%以上,远高于一般人群的11%-12%。而且这种患病率与睡眠呼吸暂停严重程度有关,即睡眠呼吸暂停越严重,高血压的趋势也越明显。与其他高血压患者不同的一个特点是,他们的血压大多在早晨高,清晨头痛、头晕明显,单纯药物治疗效果差。

  2.冠心病

  心绞痛、心肌梗死是由于心肌急性缺血、缺氧所致。睡眠呼吸暂停引起的夜间低氧血症、血压升高、心率加快、血流动力学改变都可以导致心脏缺血、缺氧。1995年,在世界十分的《柳叶刀》医学杂志上,瑞典的研究者报告了10例确诊为夜间心绞痛的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经过治疗去除睡眠呼吸暂停后,心绞痛消失,动态心电图检查也发现心脏缺血的发生次数明显减少。对与睡眠呼吸暂停有关的心脏缺血、缺氧,单纯吸氧和夜间服用血管扩张药物常不能达到治疗目的,经鼻气道正压通气去除睡眠呼吸暂停才是理想的治疗手段。

  3.心律失常

  一些无心血管系统疾病史的患者在睡眠时反复出现心脏停跳,长停跳时间达3秒,而白天检查心电图及心脏功能均正常。经睡眠呼吸监测发现这些人均患有重度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心脏停跳与呼吸暂停的发生在时间上密切相关,多在睡眠呼吸暂停的末期出现。在睡眠呼吸暂停时间长、缺氧严重时易出现。去除呼吸暂停后,不需要任何药物,睡眠时的心跳停止自然消失。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