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2养生一点通视频:张振宇讲按摩治疗骨刺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明星加油站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4-03-03 14:33

  专家张振宇认为骨质增生是指在骨关节边缘上增生的骨质,又称骨赘,俗称骨刺,是骨质老化后的一种退变现象,主要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那么,骨刺怎么治疗呢?下面我们一起去养生一点通视频中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西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按摩治疗骨刺

  1、腰椎骨刺两手握成空拳叩打腰部肌肉,同时腰部作前后左右的放松活动。腰椎骨刺可敲打1~2分钟。

  2、两手合掌擦热,将手掌贴于腰部脊柱两侧(相当于肾俞穴),作上下摩擦,各36次,力量要适中。

  3、以两手食指、中指和无名指的指尖,紧贴于一侧的棘突旁,将一侧肌肉用力向外推开,然后从腰肌外侧缘由外向脊柱挤压各10次,两侧交替进行。

  值得提示大家的是,想进行按摩治疗骨刺,一定要找专业正规的医院,挑选治疗经验丰富的医师进行,否则可能会弄巧成拙,造成不良后果。

  运用推拿按摩外加敷用自制骨刺灵软膏,可以明显减轻疼痛,取得较好的疗效。

  具体方法:每次治疗时首先对患处作10-20分钟的局部按摩,然后将海氏骨刺灵软膏涂于纱布上,厚度约5分硬币左右,贴在疼痛处,如颈椎痛贴于枕后发际至大椎处和双侧颈根处。根据皮肤对药物的耐受情况,24-48小时换药1次,10次为1疗程。

  本期专家介绍

  张振宇

  张振宇,男,主任医师,推拿科主任,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擅长颈椎病、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症、踝关节扭伤、骨折后遗症、骨性关节炎,以及其他各种急性或慢性脊柱、四肢、关节的软组织损伤。头痛、眩晕等部分内科病的推拿治疗。小儿常见病的推拿治疗。推拿减肥。中医药学会推拿专业委员会委员。

  骨刺的症状

  1、颈椎骨刺的症状

  临床表现:颈项部有强硬的感觉、活动受限、颈部活动有弹响声,疼痛常向肩部和上肢放射,手和手指有麻木、触电样感觉,可因颈部活动而加重。不同的病变累及不同部位,就出现不同的症状,晚期可导致瘫痪。颈椎骨质增生严重者还会引起颈椎病性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胃炎、心绞痛、吞咽困难等。

  2、腰椎骨刺的症状

  临床表现:好发部位,以腰三、腰四为常见。临床上常出现腰椎及腰部软组织酸痛、胀痛、僵硬与疲乏感,甚至弯腰受限。如邻近的神经根受压,可引起相应的症状,出现局部疼痛、发僵、后根神经痛、麻木等。如压迫坐骨神经可引起坐骨神经炎,出现患肢剧烈麻痛、灼痛、抽痛、串痛、向整个下肢放射。

  3、膝关节骨质增生的症状

  临床表现:初期,起病缓慢者膝关节疼痛不严重,有可持续性隐痛,气温降低时疼痛加重,与气候变化有关,晨起后开始活动,长时间行走,剧烈运动或久坐起立开始走时膝关节疼痛僵硬,稍活动后好转,上、下楼困难,下楼时膝关节发软,易摔倒。蹲起时疼痛,僵硬,严重时,关节酸痛胀痛,跛行走,合并风湿病者关节红肿,畸形,功能受限,伸屈活动有弹响声,部分患者可见关节积液,局部有明显肿胀、压缩现象。

  4、足跟骨刺的症状

  临床表现:其症状是足根压痛,脚底疼痛,早晨重,下午轻,起床下地第一步痛不可忍,时轻时重,走路时脚跟不敢用,有石硌、针刺的感觉,活动开后症状减轻, 跟骨部位长骨刺, 多见于中老年人。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