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7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王凤岐讲鼻炎的保健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佳佳

发表时间:2014-04-07 16:46

  如果提到鼻烟很多人肯定要开始皱眉了,其实鼻烟并不是大家印象中近不得的,其实鼻烟还有一些很宝贵的保健作用呢?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鼻烟的保健作用

  一种烟草制品。明万历九年 (1581) 由意大利传入中国。其原料为经晾晒后的富有油分且香味好的干烟叶。制作时,先拍除烟叶上的沙土,再在碾磨上磨细,筛取 100目以下部分,和入必要的名贵药材,然后封贮在陶缸内埋入地下,使其陈化一年以上,并窨以玫瑰花或茉莉花增加其香气。用时以手指粘上烟末送到鼻孔,轻轻吸入。消费者主要为西藏、内蒙古等地的牧民。

  鼻烟是在研磨极细的优质烟草中,加入麝香等名贵香辛药材,或用花卉等提炼,制作工艺十分考究。因为鼻烟放在鼻烟壶里容易发酵,所以一般把它用腊密封几年乃至几十年才开始出售。烟味分五种:膻、糊、酸、豆、苦。鼻烟有紫黑、老黄、嫩黄等多种颜色,气味醇厚、辛辣,具有明目、提神、辟疫、活血之功效。烟草是由美洲经吕宋(今菲律宾吕末岛),在明代万历年间流传至我国福建的,当时称为淡巴菰或淡巴菇。

  烟草,它和玉米、西红柿、土豆、巧克力并列为古代美洲印第安人的五大发明之一,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但是,直到明代弘治五年(1492年)年哥伦布发现了美洲新大陆后,才使美洲的烟草逐渐流传至全世界。英国皇家艺术协会的科尔蒂斯在1935年于纽约出版的《鼻烟和鼻烟壶的历史》中说,1492年10月12日,西班牙航海家哥伦布到达萨尔瓦多,当地的印第安人赠给哥伦布的珍贵礼物是金黄色的烟叶。印第安人经常徒步,或是坐着牛车跋涉迁徙,生活十分动荡艰苦,而吸闻烟草不仅能战胜按劳和饥渴,还可以用它医治创伤和疾病。烟草成了上帝赐给人类的珍贵礼物。

  1503年(明代弘治十七年),随同哥伦布第二次探险的西班牙修道士帕尼发现了美洲印第安人的奇特习俗——吸闻鼻烟。他说,吸闻鼻烟是通过一根细管,一端放在烟末上,另一端放在鼻孔前。在吸闻中,还时常拔出细管,清洗干净。墨西哥和巴西都盛产烟叶,所以墨西哥和巴西的印第安人也有吸闻鼻烟的习惯。后来,葡萄牙殖民者到了美洲,他们发现巴西的印第造卷烟。在巴西,有专业的鼻烟磨坊,将优质烟末掺合玫瑰花等,制成当时世界上层优质的鼻烟。印第安人还以玫瑰木制成研钵和研杵,把优质烟草捣成碎末,并附加香草植物的碎叶,制成气味芬芳的鼻烟。鼻烟时常是热的,用骨制细管的下端插进鼻烟中,而以上端放在鼻孔前吸闻,以承受芳香的气味。这些玫瑰木的研钵、研杵以及吸闻斯烟的骨制细管,都是装饰优美的手工艺品。奥托玛克鼻部族的印第安人采集烟草、含羞草的枝梗切割成碎末,并将其弄湿,使之发酵,然后混合本薯粉制成鼻烟,放在盘里,用右手持叉(骨制,多为鸟形)盛起将鼻烟放在鼻前吸闻。有的鼻烟还掺合红柳、红色硬木、紫杉、漆树等树皮、麝香、树胶等碎末。印第安人用动物的骨、角以及皮革、树皮等制成的美丽的鼻烟壶(盒),是珍贵的手工艺品。

  在公元前一世纪,墨西哥的塔巴斯科州和恰帕斯州是一片原始森林、沼泽地区,盛产烟草。烟草高达六英尺,开浅红色花,叶长三英尺。公元五世纪时,墨西哥历史上的玛雅古国文化艺术达到了高峰。玛雅古国的印第安人以燃烧烟草来祭祀他们尊祟的太阳神。塔巴斯科州是古代墨西哥历史上的阿兹台克王国,当时的印第安人也以燃烧烟草来祭祀太阳神。人类学家和考古学家们认为,由于墨西哥的烟草在古代是的,而又以塔巴斯科州出产的烟草为佳,所以南美洲的印第安人也就俗称烟草为“塔巴斯科”了。

  同时,由于玛雅古国的印第安人从密西西比河的入海口处,沿着密西西比河往北不断迁移,足迹直到俄亥俄山谷和伊利湖流域,因此在美国的路易斯安那州、密西西比河沿岸和伊利湖的附近,都发现了印第安人烟斗的碎片。有趣的是,加拿大北部的爱斯基摩人也有吸闻烟草的习惯。据一些人类学家们认为,这是因为爱斯基摩人以游牧生活为主,食物以肉食、脂肪居多,而又缺盐,因而可能籍助吸烟来帮助消化。

  鼻烟是什么

  鼻烟是把优质的烟草研磨成极细的粉末,加入麝香等名贵药材,或用花卉等提炼,制作工艺十分考究,烟味分五种:膻、糊、酸、豆、苦。因为鼻烟放在鼻烟壶里容易发酵,所以一般把它用腊密封几年乃至几十年才开始出售。

  本期嘉宾介绍

  王凤岐

  王凤岐,男,中医内科专家,主任医师、教授,国医泰斗秦伯未嫡传弟子。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卫生部中医司教育处处长,世界针灸联合会司库、世界骨伤联合会总监。从事中医药事业及临床50多年,曾负责组织全国中医专家为国家领导人进行医疗保健,应邀在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加拿大、南美等地进行学术交流及讲学,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并受聘于: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台湾中医师会会长顾问,香港中医师公会顾问,南美医师协会常务副会长,中智医师联合会总监,马来西亚医学保健协会副会长等职,是大陆第一个去台湾访问的中医,在港台中医药界享有极高的口碑。著有《炎症的中医辩证》、《秦伯未医学名著全书》等多部具有较高学术价值的中医专著。现为中医之家总干事,北京太申祥和太医馆馆长,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方医院知名专家。著有养生书籍《王凤岐的养生餐桌》《王凤岐带你走出养生误区》等多本中医养生畅销书,深受广大读者喜爱。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