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1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郑入文讲你的体质适合艾灸吗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7-14 11:35

  到了夏季,艾灸治病又开始流行起来,其实,艾灸的确有一定的养生作用,但是对于有些人来讲,可是不能随便艾灸的。本期的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邀请专家郑入文来为我们介绍哪些人不能艾灸,下面不妨一起跟随具体内容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郑入文

  男,医学博士,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针灸科副主任医师,擅长针灸科常见病的诊治。

  哪些人不能艾灸

  1.凡暴露在外的部位,如颜面,不要直接灸,以防形成瘢痕,影响美观。

  2.皮薄、肌少、筋肉结聚处,妊娠期妇女的腰骶部、下腹部,男女的乳头、阴部、睾丸等不要施灸。另外,关节部位不要直接灸。此外,大血管处、心脏部位不要灸,眼球属颜面部,也不要灸。

  3.极度疲劳,过饥、过饱、酒醉、大汗淋漓、情绪不稳,或妇女经期忌灸。

  4.某些传染病、高热、昏迷、抽风期间,或身体极度衰竭,形瘦骨立等忌灸。

  5.无自制能力的人如精神病患者等忌灸。 所以,虽然艾灸操作方便副作用小,艾灸的应用也很广,但是也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做艾灸的。艾灸的也有适应症和禁忌症。

  艾灸注意事项

  1、灸器点上火后不可悬空过久,以免接触皮肤时温度过高,以致烫伤,如悬空太久,可先以手掌将灸器之温度搓低后再继续使用,每隔一段时间,应将灸器敲除支。

  2、每使用灸条二至三条后,在灸器控制口会产生温灸油垢,应以毛刷清洗,以保持灸条之通畅。

  3、温灸半小时内不要用冷水洗手或洗澡。

  4、温灸后要喝较平常多量的温开水(绝对不可喝冷水或冰水)。

  5、饭后一小时内不宜温灸。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