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吃什么 教你如何在立夏“尝三鲜”

  我们都知道5月5日也就是今年的立夏节气,立夏的到来预示着天气即将逐渐变热。在这样的节气里面人们该如何做好立夏养生饮食工作呢?立夏吃什么好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吧。

  我们都知道一年有365天,一共是4个季节,分别是春夏秋冬,然后每年都会重复的变换。

  古天文类书《玉海》去:“五日为一候,三候为一气,故一年有24节气。“那么,每个月便有二气,乃月首者为“节气“、月中者为“中气”。立夏一般都在每年公历的5月6日左右,乃农历“四月节”,人们把它视为每年夏季的开始。

  立夏节,历史悠久,源远流长。《礼记·月令》谓:“立夏之日,天子亲帅三公、九卿、诸侯、大夫,以迎夏于南郊。还返,行赏、封诸侯,庆赐遂行,无不欢悦。”可知早在二三千年以前的周代,是日已成“月令”;汉、魏、两晋、南北朝和隋唐,均沿袭此俗;宋代礼仪更繁,除迎夏外,还祀南岳于衡州、祀南镇于截止州、祀南海于广州、祀江渎于成都;明代始有尝鲜之俗,宫廷启冰赐文武大臣,以示御暑之意;清代,风俗更是丰富多彩,有祭神、尝鲜(亦称“尝新“)、秤人、烹新茶等等,《帝京岁时纪胜》有“立夏取平日曝晾之米粉、春芽,并用汤面煎作各式果叠,往来馈赠“的记载;近代,立夏节庆仪俗均已淘汰或淡化。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记载道:“四月节,立建始也;夏,假也,物至此时皆假大也。”.

  “此时气候温暖趋热、万物生长迅速,越冬作物早已收获,新鲜果疏纷纷上市,民间节俗以“尝鲜“为主,谚曰:“立夏尝三鲜。”常州人习惯将三鲜分为三类:“田里三鲜”(苋菜、蚕豆、麦穗)和“水中三鲜“(海狮、白虾、鲥鱼)和“树上三鲜“(樱桃、青梅、香椿头)。华夏尝鲜之风到处都有,新鲜食物多多益善,常熟人尝鲜有“九荤十三素“,南通人吃甜菜,杨州人吃乌米饭,南京人吃豌豆糕,杭州人吃黄芪炖鸡……等等,“尝得时蔬样样鲜”,不亦乐乎!

立夏 立夏养生 立夏吃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