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30生活早参考:宋昆冈讲劣质奶粉的危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生活早参考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程忠

发表时间:2014-07-29 16:49

  2008年的三鹿毒奶粉事件曾经震惊了国人,毒奶粉事件一时间家喻户晓。那么劣质奶粉到底有什么危害,危害多大呢?让我们通过这则短片从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那获取答案吧,感兴趣的快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劣质奶粉的危害

  自从三鹿奶粉事件曝光以来,人们对劣质奶粉的危害的讨论就没停止过。但是一致的看法是:劣质奶粉会导致婴儿发育不良,脏器损坏,甚至影响到生殖能力。

  营养不良一般可以分为消瘦型、水肿型和混合型。消瘦型主要是因为所吃的食物(包括奶粉)中以缺乏热能(碳水化合物和/或脂肪)为主,而水肿型则以缺乏蛋白质为主。

  在阜阳查出的劣质奶粉所存在主要问题是蛋白质含量极低,在3%以下,而婴儿配方奶粉的国家标准是12%到20%。

  这样看来,如果平时喂食给孩子的奶粉是这样的奶粉的话,由于奶粉中蛋白质极少,可能会造成低蛋白血症。

  当然,这些婴儿营养不良的发生,也可能与奶粉的冲调方法、过渡期食物添加不当等因素有关。由于面部组织松软,水分容易聚集,特别是面颊部水肿后向下坠而显得脸特别大。

  实际上,除了上面的这些外在表现外,婴儿体内各脏器,如心、肺、肝、肾等也存在水肿和功能障碍,免疫系统也会受到影响,造成免疫力下降,容易发生各种感染性疾病。

  同时,大脑的发育也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0~3岁是出生后大脑发育快的时候,在这段时期大脑的重量、体积将增加3倍,达到成人的80%,大脑神经网络的发育趋于成熟。

  同时,由于劣质奶粉含有的营养成分过少或不均衡,会对婴儿大脑发育造成损害。对孩子的影响是致命的。

  大量的研究发现,生命早期的营养状况对成年后的健康会发生深远的影响。胎儿期和婴幼儿期发生营养不良或肥胖,会增加成年后肥胖、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癌症等慢性非感染性疾病发生的几率。

  因为生命早期营养的不正常,会影响各脏器的发育、代谢过程以及基因表达,为成年后这些疾病的发生埋下隐患。这就好比盖楼一样,地基没有打好,楼就容易坍塌,寿命就会缩短。

  如何辨别奶粉的好坏

  闻香味

  正常奶粉有清淡的乳香气,如闻:到带有霉味、酸味、腥味或苦味,说明奶粉已变质。

  试手感

  袋装奶粉,用手指捏住包装袋来回摩擦,好奶粉会发出“吱吱”声;而劣质奶粉由于掺有葡萄糖等成分,颗粒较粗,故发出“沙沙”流动声。正常的奶粉应松散柔软,受潮结块。若未变色变味,手一捏就碎,则说明质量变化并不大,仍可食用,但应尽快喝掉;如果颜色已变深,结块较大,坚硬捏不碎,就不可食用了。

  辨颜色

  好奶粉呈天然乳黄色;劣质奶粉细看有结晶和光泽,或呈漂白色,或色深或带有焦黄色和灰白色。

  尝味道

  把少许奶粉放进嘴里品尝,好奶粉细腻发粘,易粘住牙齿、舌头,且无糖的甜味;劣质奶粉放人口中很快溶解,不粘牙,甜味浓。

  看溶解速度

  把奶粉放入杯中,溶解越快的越不好。用热开水冲时,好奶粉形成悬漂物上浮,搅拌之初会粘住调羹;劣质奶粉溶解迅速,没有天然乳汁的香味和颜色。或者奶粉用开水冲调并静置5分钟后,如无沉淀物,则说明质量正常;如有细粒沉淀,且表面有悬浮物,则说明质量稍有变化;如水奶分离,汤水不容,则已完全变质。

  本期嘉宾介绍

  宋昆冈

  宋昆冈,男,1948年生,汉族,河北巨鹿县人,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高级工程师。

  1968年高中毕业后到农村插队,1978年考入北京农业大学(现中国农业大学)畜牧系学习,1982年进入原国家轻工业部食品工业局工作。

  主要负责乳制品工业的管理工作,任高级工程师。[1] 1995年,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成立,担任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理事会理事长,国际乳联(IDF)中国国家委员会副主席,担任《中国乳品工业》编委主任,《中国乳制品工业通讯》主编,曾负责编制国家乳制品工业的中长期规划计划,主持起草有关乳制品行业的政策法规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