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8生活早参考:许成磊讲地沟油的危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生活早参考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程忠

发表时间:2014-07-29 17:09

  地沟油令人深恶痛绝,它加工简陋,卫生条件差,口感差,伤害身体。那么地沟油的危害具体有哪些呢?买油的时候我们又怎么辨别什么是地沟油,什么是正规食用油呢?下面让我们通过这则短片寻找答案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地沟油的危害

  地沟油的加工生产过程极不规范,原料质量差,不卫生,不消毒,水分超标。它还具有毒素,进入人体后会破坏消化道粘膜,可能会引起食物中毒,还具有致癌性。

  垃圾油是质量极差、极不卫生,过氧化值、酸价、水分严重超标的非食用油。它含有毒素,流向江河会造成水体营养化,一旦食用,则会破坏白血球和消化道黏膜,引起食物中毒,甚至致癌。

  “过菜油”之一的炸货油在高温状态下长期反复使用,与空气中的氧接触,发生水解、氧化、聚合等复杂反应,致使油黏度增加,色泽加深,过氧化值升高,并产生一些挥发物及醛、酮、内酯等有刺激性气味的物质,这些物质具有致癌作用。“泔水油”中的主要危害物—————黄曲霉素的毒性则是砒霜的100倍。

  会导致消化不良

  地沟油中含有对人体有毒的物质——砷,人大量食用后会导致腹泻、头晕失眠、消化不良等症状。

  会导致腹泻

  “地沟油”的制作过程注定了它的不卫生,其中含有的大量细菌、真菌等有害微生物一旦到达人的肠道,轻者会引发人们腹泻,重者则会引起人们恶心、呕吐等一系列肠胃疾病。

  会引发强烈腹痛

  “地沟油”中混有大量污水、垃圾和洗涤剂,经过地下作坊的露天提炼,根本无法除去细菌和有害化学成分。

  所有的“地沟油”都会含铅量严重超标,是个不争的事实,而食用了含铅量超标的“地沟油”做成的食品,则会引起剧烈腹绞痛、贫血、中毒性肝病等症状。

  可导致胃癌、肠癌

  地沟油的主要原料来自于大酒店、饭店、作坊的剩菜剩饭即泔水。这些物质很容易变质腐化,进入人体后容易滋生细菌,破坏人体器官及机体功能。

  潲水油中含有黄曲霉素、苯并芘,这两种毒素都是致癌物质,可以导致胃癌、肠癌、肾癌及乳腺、卵巢、小肠等部位癌肿。

  本期嘉宾介绍

  许成磊

  男,北京公安部治安局处长,曾参与打击“瘦肉精”、“地沟油”破案会战等工作的部署。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如何辨别地沟油

  一看

  看透明度,纯净的植物油呈透明状,在生产过程中由于混入了碱脂、蜡质、杂质等物,透明度会下降;看色泽,纯净的油为无色,在生产过程中由于油料中的色素溶于油中,油才会带色;看沉淀物,其主要成分是杂质。

  二闻

  每种油都有各自独特的气味。可以在手掌上滴一两滴油,双手合拢摩擦,发热时仔细闻其气味。有异味的油,说明质量有问题,有臭味的很可能就是地沟油;若有矿物油的气味更不能买。

  三尝

  用筷子取一滴油,仔细品尝其味道。口感带酸味的油是不合格产品,有焦苦味的油已发生酸败,有异味的油可能是“地沟油”。

  四听

   取油层底部的油一两滴,涂在易燃的纸片上,点燃并听其响声。燃烧正常无响声的是合格产品;燃烧不正常且发出“吱吱”声音的,水分超标,是不合格产品;燃烧时发出“噼叭”爆炸声,表明油的含水量严重超标,而且有可能是掺假产品,绝对不能购买。

  五问

  问商家的进货渠道,必要时索要进货发票或查看当地食品卫生监督部门抽样检测报告。另外,利用金属离子浓度与电导率之间的关系,通过检测油的电导率即可判断油中金属离子量。多次实验表明,潲水油电导率是一级食用油的5倍至7倍,由此可以准确识别出潲水油。

点击查看更多:地沟油的危害 生活早参考 许成磊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