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2生活早参考:李季周泽江讲有机食物的好处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生活早参考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程忠

发表时间:2014-07-29 18:50

  有机食品是近几年才火起来的词汇,它是天然无污染食品的一种说法,这种食品具有安全、绿色、味道鲜美的特点,具有众多好处,因为受到了人们的追捧。下面让我们通过短片系统了解下有机食品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采用绿色安全的方式养畜、加工以及种植的非转基因食品为有机食品。实验证明,食用有机食品对身体有益而且有助于环保,当然口感好也是其一大优点。

  富含更多营养

  一般种植有机食物的土壤都经过特殊的维护和保养,使用有机耕种方法(如轮植、有机肥料)栽培的蔬菜和水果,比传统方法种植的植物多一倍的维生素、矿物质及其他营养成分。因此,有机食品中含有高含量抵御疾病的抗氧化物和人体所需的各种维生素。

  味道更好

  人们普遍感觉到,在有机土壤中生长的食品味道更好,有机橙子和番茄更加的甜美、鲜嫩多汁。华盛顿州立大学曾做过一个关于有机苹果的研究,研究者们分析了苹果刚收获时的坚实度以及经过了6个月储存后的坚实度,实验证明6个月后有机苹果的坚实度要比其他非有机苹果高。在含糖量上,有机苹果的甜度也是高的,这些结果也经过了消费者的品尝测试。

  减少健康风险

  传统的非绿色生产方式由于使用了很多农药,对人体有害,容易造成人过敏,甚至引起老年痴呆。

  美国环境保护局(EPA)对目前使用的农药进行了研究,结果显示60%的除草剂、90%的杀菌剂和30%的杀虫剂都有引发癌症的潜在危险。有机农业把这些农药和化学物质排除在我们的食物之外。

  此外,传统动物养殖中普遍使用的抗生素会使动物产生耐抗生素的病原体,而有机农业禁止在动物饲养中使用抗生素。因此,有机农业不仅对消费者更健康,也减少了暴露在化学药剂和人工杀虫剂中的农民的健康风险。

  有机食品对自然环境有益

  有机食品不仅对我们的健康有很大益处,也保护了许多重要的自然资源以及我们生存的地球。

  绿色有机的生产方式不仅没有的对大地和水源造成污染,还节约了很多资源,是响应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政策的典型。

  有机养殖业对牲畜更加人道。传统养殖业让牲畜生长在肮脏狭窄的笼子里,而有机养殖的动物可以在开放的空间里自由呼吸新鲜空气。有机农业对野生动物也具有益处。传统农业使用的化学肥料对野生动物有着致命的危害,土壤和果实上残留的化学药剂使野生动物大量死亡,而有机农业则避免了这些破坏。

  可见,有机农业有益于环境、更加节能,且比传统农业生产的食品更加美味。那么,我们在日常生活该如何选择有机食品,有哪些主要的有机食品呢?

  如何选择有机食品

  有机食品一般都经过有机认证,有机认证是对公众的健康保险。当你看到一个产品标有QAI(Quality Assurance International)有机标志时,你可以对这个产品放心,它的成分和加工过程一定经过了严格的审查。

  购买有机食品切忌盲目,好先了解相关知识

  常见的有机食品有:猪牛肉和家禽肉、乳制品、草莓、灯笼椒、菠菜、樱桃、桃、芹菜、苹果、四季豆等。在购物时你会发现,有机食品要比非有机食品贵得多,但是越多的人购买有机食品,它的价格就会越低。我们经常为清理水污染、农业化肥、廉价的加工食物付费,不如把这些费用转移到购买有机食品上来。

  慢慢接受有机食品,每次购物可以购买1-2种有机食物,选择不同的品牌;对每日的食谱进行部分有机改变,尝试一些有机牛奶、有机蔬菜、有机肉类和有机水果等。你会渐渐的感受到有机食品的益处。

  本期嘉宾介绍

  李季

  研究方向

  1.农用化学品污染研究

  主要从事农业生态系统中化学品(农药、化肥等)的使用及影响,通过农户水平的问卷调查了解农户使用化肥、农药等的实际情况。

  2.常规农业与替代农业长期比较研究

  从事无污染蔬菜、粮食及水果的长期定位比较研究,目前在河北曲周开展有10年的粮食比较试验以及3年的蔬菜比较试验。

  3.重点生态工程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

  重点开展环境生物技术研究,包括通过筛选不同微生物菌剂,应用于堆肥工程、水面修复以及环境除臭等,以及通过研究开发针对食品和环境中不同有害物质(如农药、兽药、激素、抗生素等)的抗体及试剂盒,进行现场快速检测。

  教育简历

  1989年到1992年,北京农业大学土地资源系攻读农学博士学位,师从辛德惠教授和贺锡萍教授,博士论文题目为“一个市效镇农业发展的过程及机制研究”。

  1986年到1989 年,在北京农业大学土壤农化系攻读农学硕士学位,师从刘念祖教授,硕士论文题目为“施用造纸废液后土壤腐殖质的变化”。

  1982年到1986年,在山西农业大学农学系,攻读学士学位。

  科研工作

  1996年以来共主持或参加1项基金课题,1项国际合作项目,1项“948”引进项目,4项国家及省“九五”攻关课题及子专题,共8项。

  周泽江

  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盟驻中国代表,环境保护部有机食品发展中心高级顾问。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周泽江 有机食物的好处 李季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