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节气 白露节气的天气特点(3)

  五.防肥胖

  到秋天的话天气转凉了,胃口也好了,食欲大增,往往饮食过多。

  六.防伤害

  秋令时节我们还是要坚持锻炼,运动时要防受凉感冒、运动损伤和运动过度。

  白露与养生

  白露时节话“补露”

  节气变化对人体的影响显而易见,民间就有“疾病跟着节气走”的说法。白露节气是凉爽季节的开始,白天和夜晚的温度相差可达10多摄氏度;加之秋燥耗人津液,因此常会出现口咽干苦、大便干结、皮肤干裂的现象,是呼吸道、消化道等疾病的易发季节,因而白露前后注意养生,显得十分重要,白露养生俗称“补露”。在民间,直至当今仍有“养冬”的习俗,立冬这一天,家家户户宰鸡杀鸭买羊肉,加一点滋补中药,熬个热腾腾一大锅,全家人改善一下,补充身体的能量,为进入寒冬做好准备。而“补露”的习俗,已逐渐被人们淡忘,不为多数人所熟悉。

  过去在民间,是很看重白露前后养生的,只不过地域不同,“补露”的方法也各异。南京人爱喝白露茶,认为白露茶清香甘醇,既不像春茶那样鲜嫩经不起泡,也不像夏茶那样干涩苦味。苏浙一带的乡下则在白露日酿酒,这种酒温中含热,有利寒气散发。在福州,白露日必吃龙眼,认为在这一天吃一颗龙眼相当于吃一只鸡。在我们温州,过去有在白露这一天,采集白木槿、白毛苦菜等多种带“白”字的草药,与白毛乌骨鸡同煨,以补身子。

  当心“秋燥”伤人

  白露即为典型的秋季气候,我们就不能不考虑到秋季的气候特点——干燥,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秋燥”。预防秋燥的方法很多,可适当地多服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食品,也可选用一些宣肺化痰、滋阴益气的中药,如人参、沙参、西洋参、百合、杏仁、川贝等,对缓解秋燥多有良效。对普通大众来说,简单实用的药膳、食疗似乎更容易接受。

  白露的天气已经逐渐变凉,尤其是晚上,温度有时只有十几度,这个时候空气中的水汽便会凝结成露,我们在早晨都能看到植物上的露水。白露之后,空气非常干燥,这个时候我们要注意多喝一些水,多吃一些清淡的食物。

  趣话白露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白露节气有着比秋天更古老的植物,台湾秋天美的景色就是满山的芒花。

  台湾芒在台语中叫"菅芒",类似五节芒,系台湾特有。一般人习惯以芦苇称之,其实并相不同,真正的五节芒在春天才开花。台湾芒花每年从9月、10月开始,准时抽出花穗,初时整串花穗呈紫红色,成熟后便转为黄褐色或灰白色。从台湾中部开始盛开,然后依纬度北渐,此时也是毛蟹肥的时候。

  芒花盛时,白絮随风飞舞似雪。山间小径、河边溪埔皆可发现它的形踪。文人常以菅芒花"无香无味"的特质,比喻出自寒门的贫家女,台湾作家许丙丁有一首歌,闽南语软:"菅芒花白无香,冷风来摇动;菅芒花白无味,生来不着时。只有月娘清白光明,照阮的迷梦;只有风姨温柔多情,顾阮的腰肢。"

  白露至,白鹭飞

  现在是白露气节,每年这个时候,许多越冬的候鸟都会飞临连州停歇觅食。在连州西岸镇河田千亩马蹄基地里,每天都有数百只白鹭在广阔的田野留下一个个靓丽的魅影。我国古代将白露分为三候:“一候鸿雁来;二候元鸟归;三候群鸟养羞。”意思就是说此节气正是鸿雁与燕子等候鸟南飞避寒,百鸟开始贮存干果粮食以备过冬的时候。可见白露实际上是天气转凉的象征。

  白露的传说

  在白露第一道曙光出现的时候,把一颗绿宝石交到恋人的手上,那么这对恋人,不管遭遇多少磨难,他们的恋情将永远无坚不摧。

  总结:通过文章的阅读,相信大家都对白露节气有所了解了吧。在白露节气中,我们要注意的还有很多,白露节气的养生工作非常重要,想要在这个节气中拥有一个好身体,就必须要注意好养生的细节。

白露 白露养生 白露节气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