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节气 白露节气的天气特点(2)

  白露期间的天气

  白露与农事

  白露是收获的季节,也是播种的季节。富饶辽阔的东北平原开始收获谷子、大豆和高粱,华北地区秋收作物成熟,大江南北的棉花正在吐絮,进入全面分批采收的季节。西北、东北地区的冬小麦开始播种,华北的秋种也即将开始,应抓紧做好送肥、耕地、防治地下害虫等准备工作。

  白露后,我国大部分地区降水显著减少,东北、华北地区9月份降水量一般只有8月份的1/4到1/3,黄淮海流域地区有一半以上的年份会出现夏秋连旱,对冬小麦的适时播种是主要的威胁。华南和西南地区白露后却常常秋雨绵绵,平均每2—3天就有一个雨日,四川盆地这时甚至是一年中雨日多的时节。过多的秋雨对秋作物的正常成熟和收获也十分不利。

  同为白露节气,在我国的不同地区其景致也有所不同,北方已是水汽凝结,而南方有些地区仍是花香四溢,曾有“白露时分桂飘香”的说法。白露节气还有忌风雨的说法,如“白露日东北风,十个铃子(棉桃)九个脓;白露日西北风,十个铃子九个空,”等等,在这条条谚语中,不难看出农民朋友们对节气的重视。

  白露温差大注重耐寒锻炼

  “白露”时节,大气环流开始调整,由夏半年的夏季风逐渐调整为冬半年的冬季风,北方地区冷空气的侵入也逐渐频繁,加之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南移,北半球日照时间越来越短,白天日照强度减弱,

  夜间地面辐射散热加快,致使气温下降速度也逐渐加快。专家称, “白露”是全年昼夜温差大一个节气,一般昼夜温差在10℃左右。

  要注重运动锻炼,做到“六防”

  一.防秋寒

  要注重运动锻炼,也要讲究耐寒锻炼。

  二.防感冒

  要注意呼吸道疾病的防治。

  三.防肠胃病

  到立秋之后,要慎食一些瓜类、水果之类的东西。

  四.防乱补

  比如说我们可以吃一点乌骨鸡汤、蜂蜜、芝麻、花生之类的。

白露 白露养生 白露节气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