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的功能 自我按摩治面瘫

  从中医角度来说,当正气不足、络脉空虚、卫外不固时,容易导致风邪乘虚而入、痹阻络脉而引起面瘫。如果采用自我按摩,就能起到疏经通络、调和气血、增强面部肌肉力量的作用,对治疗该病有较好疗效。今天小编就给大家带来按摩治疗面瘫的症状,下面看小编仔细讲解吧。

  自我按摩治面瘫

  面瘫即面神经瘫痪,俗称“歪嘴巴”。好发于20~25岁青壮年,且大多数为周围性面瘫或中风之后遗症。

  也有些年轻人暑夜受凉,旅途乘车开窗拂面劲吹,或熟睡中电扇迎头疾吹。炎夏天热肌表汗孔洞开,腠理疏松若风邪乘隙入络,络脉闭阻气血不畅,以致 日出现一侧眼睑不能闭合,流泪,不能皱眉,面肌松弛,鼻唇沟变浅,嘴角低下并向对侧歪斜,说话“漏风”,流口水,食物在瘫痪侧口内滞留。

  本病治疗除根治原发病外,主要疗法为针灸、理疗、按摩、药物等。自我按摩可提高疗效,缩短病程。现将具体操作方法介绍如下:

  1.准备

  取卧床位者枕好;若坐位者头靠墙壁。患者思想集中排除杂念。按摩前先做热敷或中药煎汤(桂枝9克,防风9克,苏叶9克)浸湿毛巾热敷。谨防药液误入眼内。

  2.轮刮眼睑

  以两手食指及中指的罗纹面为术端,分别从眼内眦向外均衡刮上下眼睑各50次,然后轻揉眼皮20-30转。

  3.指擦鼻翼

  以两手食指罗纹面为术端,分别从鼻根两侧向下擦至鼻翼两旁迎相穴50次,在该穴处轻按揉1-2分钟(迎香穴在鼻翼旁开0.5公分)。指端按压由轻渐重,可治口角歪斜、鼻塞之症。

  4. 点捻四白穴

  该穴在眶下孔凹陷处,瞳孔直下。以食指为术端捻四白穴,边捻边渐施压力。持续1-2分钟。

  5.掌揉颊车地仓穴

  以同侧手之大鱼肌紧贴病侧颊车穴(咀嚼肌),边揉边移至地仓穴(口角旁开0. 5公分),往返50次。

  治疗时注意面部保暖,莫受冷风吹,忌冷水洗脸,不食刺激性食物。每天按摩1-2次,对治愈面瘫大有裨益。

  面瘫后如何自我锻炼按摩和理疗

  面瘫后自我锻炼、按摩、理疗非常重要,主要为防止麻痹肌的萎缩及促进康复,一般认为,在发病10天到2周时进行为好。具体做法如下:

  (1)温湿毛巾热敷面部,以改善血循环,每天可进行2~3次。

  (2)表情动作训练:对着镜子进行皱额、闭眼、吹口哨、示齿等运动,训练时按体操节奏进行,每个动作做二八呼或四八呼,每天进行2~3次。

  (3)自我按摩:可按照健侧肌运动方向按摩患侧,因面肌非常薄,按摩用力应柔软、适度、持续、稳重,每日早晚各进行一次为宜。

中医按摩 如何治疗面瘫 穴位按摩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