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式简化太极拳 练习太极拳的注意事项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24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5-06 17:24

  太极拳是中国传统武术的瑰宝,24式简化太极拳是现代人喜爱的拳法之一,常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想要练好太极拳就要掌握太极拳的注意事项,下面随着24式太极拳练习一下吧!

  练24式简化太极拳的注意事项

  太极拳具有良好的健身功效,也有辅助治疗的作用,但是想要达到太极拳的健身功效就要长期坚持。

  练习太极拳时一定要注意循规蹈矩,持之以恒,这是由太极拳运动特点所决定的。周身一气完整协调,要表现出"以心行气,以气运身"的演练风格,必须坚持长久练习。

  因为人体内能量物质的来源是在练习时的"消耗"过程中"补偿"的,"消耗越多","补偿"得就越多,没有消耗就没有补偿。如果中断练习,体内的能量物质得不到补充,那么,运动技能就会出现消退现象。

  太极拳重视呼吸与动作结合,这就是太极拳与其它武术的不同之处,太极拳重视内外三合。

  练习太极拳时要注意姿势正确,呼吸自然。有些练习者在训练过程中会出现耸肩、僵脖、突肘、蹶臀等现象,严重破坏了动作的规定;再则是同呼吸憋气有关,因为姿势不正确造成憋气练习,连续几个动作之后,必须换气且这口气一定会换得比较深。

  这样就会迫使动作速度发生变化,造成呼吸不顺畅,动作不协调,既影响练习效果,又妨碍技术水平的提高。所以,只有在姿势正确、呼吸自然的情况下,动作时劲力才能顺达,松柔、自然。

  24式简化太极拳的运动规律

  第一,逢转必沉

  向左转沉左胯,向右转沉右胯,边沉边转边外撑,要贯穿始终。

  初学太极拳,老师都会要求放松,但是一直放松就会失去练武的意义,因此,当松到一定程度后,就要学会沉。

  第二,逢沉必领

  只要是沉,必有上下的对拉拔长,上下有了,前后开,前后有了左右找,自己的身体始终是个圆球,走的也是由内而外的撑劲。所以有沉,就有领,领起来再找前后和左右。没有领,找到左右也没用。

  学习太极拳要掌握松沉的规律,有的人说,学习太极拳就是要松,但是如果太松就失去了练武意义,因此,要松沉结合。

  第三,逢起必落

  两腿在虚实转换中,一条腿起,另一条腿必落,不是脚的起落,而是胯的感觉。怎么找,就是要端平两胯。比如云手,一条腿起的时候,领一条腿的胯根要下沉,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保证身高没有起伏,身高不起伏,胯才能守住,不然起落之间容易漂浮。逢起必落就是在起落之间找平衡和稳定。

  第四,逢定必松沉

  是指在所有的定势快到位的时候,要向下松沉,明显的就是肩胯。肩一松,尾闾一收,就感觉有东西把丹田充实满了。身体重量松沉下去要到两脚脚跟,不要到脚掌,任何动作都是如此。

  四个规律,贯穿在每个动作里面,这就是起、承、转、合的练法。

  在太极拳实战中,需做到刚柔相济,以柔克刚,这样才能提高太极拳的技击功能,起到锻炼身体的作用。

  24式简化太极拳的要领

  1、形神意气劲全面放松入柔,一脉相承,融通一体,要神领、意注、气行、劲催、形随,意发神传,气血涌动,劲力自生。

  2、体会“筋骨要松,皮毛要攻”,“一羽不能加,蝇虫不能落”,形体如“上吊”,皮肉自然沉坠,仿佛荡然无存的感觉,真正做到打拳不用丝毫拙力,全凭意气引领,周身柔顺,催生毛皮迸发。

  3、不折不扣地遵循形体要领练习,头领、胸涵、腹静、腰挺、胯开、裆圆、肛提、膝曲、脚沉、腋空、肩松、肘垂、腕平、指舒。

  使肢体动作上下相随,左右相系,前后相应,内外相合,协调联动,从而达到上身“杨柳摆枝”,下身“芦苇荡漾”,全身“柔似绳蛇”,整体悠扬荡动,节节贯穿,行云流水,顺其自然,飘洒自如。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