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黄解毒片的功效与作用 牛黄解毒片的副作用

  牛黄解毒片我们可能一直以为是西药,但是其实它是中成药,我们是不是都不了解呢?如果想要正确认识牛黄解毒片的功效与作用需要了解很多的内容。那么除了这些内容之外我们还需要了解牛黄解毒片的副作用

  牛黄解毒片一直以来都被我们误解了,反正小编一直认为它是西药,所以对于药物的认识我们还是应该要了解清楚才可以,这样才能更好的使用它。

  牛黄解毒片的功效与作用

  性状

  本品为素片、糖衣片或薄膜衣片、素片或包衣片除去包衣后显棕黄色;有冰片香气,味微苦、辛。

  主要功效

  清热解毒。

  适用病症

  火热内盛,咽喉肿痛,牙龈肿痛,口舌生疮,目赤肿痛。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3片,一日2次~3次。

  药性分析

  方中牛黄味苦气凉,入肝、心经,功善清热凉心解毒,以之为主药。生石膏味辛能散,气大寒可清热,清热泻火,除烦止渴;黄芩味苦气寒,清热燥湿,泻火解毒;大苦寒沉降,清热泻火,泻下通便,共为辅药。

  雄黄、冰片清热解毒,消肿止痛;桔梗味苦辛,入肺经,宣肺利咽,共为佐药。甘草味甘性平,调和诸药,为使药。诸药合用,共奏清热解毒泻火之效。

  牛黄解毒片的副作用

  牛黄解毒片是我们家里常备的药物,但是我们有了解过其实牛黄解毒片也是有副作用的,我们可能一直认为它没有什么副作用,这种认识是错误的,一定要改正过来。

  然而,近年来发现,服用牛黄解毒片也会引起不良反应。不良反应涉及神经、循环、泌尿、呼吸、消化、血液等系统,呈现出皮肤药疹、过敏性休克、肝脏损害、砷中毒等多种症状。具体来说,牛黄解毒片的副作用主要有如下几种:

  1、成瘾性

  临床表现为停药后发生严重戒断症状,咽喉肿痛加重,口周、鼻翼疱疹,全身不适,兴奋失眠,食欲下降,大便秘结,再次服药后上述症状迅速缓解。

牛黄解毒片的副作用 牛黄解毒片的功效与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