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附地黄丸的功效与作用 服用桂附地黄丸宜忌

  桂附地黄丸,是一种滋阴壮阳的中草药制剂。它的作用和我们常常听到的六味地黄丸相似。到底桂附地黄丸有哪些功效和作用呢?我们在服用的时候要注意哪些事项?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桂附地黄丸的功效与作用

  功效:桂附地黄丸可以用于补肾,肾不好的患者可以服用桂附地黄丸来进行缓解。它用于肾阳不足,腰膝酸冷,肢体浮肿,小便不利或反多,痰饮喘咳,消渴。又用于小腹拘急,腰腿酸软,下半身常有冷感而属于肾虚阳微者。还用于治疗慢性支气管哮喘、慢性气管炎等病属于肾虚阳弱的虚喘或痰饮作喘等兼见腰中冷痛、小便不利者。

  作用:桂附地黄丸有着补肾的作用,它能帮助治疗肾阳不足肢体浮肿小便不利夜尿增多等症。近年来研究发现其对以下疾病均有良好的辅助治疗作用1.慢性肾炎:时有血尿、蛋白尿、肾性高血压、水肿等。

  温阳不养阴易上火:“对于阳虚的人来说,补阳很简单,但养阴却不容易。”宋代义医师解释,纯粹温阳,很快就会出现阳亢伤阴,进而发生上火等不适症状,只有先把阴“养”起来了,才不会出现阳亢。其实,气虚的人同样也需先养阴,因为气属阳,血属阴,只是症状相对较轻。“阳虚的人主要表现为倦怠乏力、脸色苍白、手脚冰冷、舌质淡、苔白、喜热食、消化不好、大便稀溏;如果没有感觉冷,只有倦怠乏力、四肢无力,那就叫气虚。”

  阴阳双补:对于阳气不足的,这时候就应该需要进行三分养阳七分补阴,这个方可谓是三补三泄,平补平泻,其主要作用是养肝肾滋阴,加入少量肉桂、附片又能适当温阳,完全体现了三分养阳七分补阴。如果有阳虚的症状,如怕冷、腰酸腰冷、头昏耳鸣等,就可以服用来帮助滋阴补阳,且不上火。此外,平时还可以多用百合、沙参等滋阴润肺的中药材来泡水、熬粥、煲汤食用,在温阳的同时又能保证不上火。

  临床应用:对因肾虚阳衰引起的慢性支气管哮喘、慢性气管炎、哮证、喘证、神经衰弱、慢性尿路感染、慢性肾小球肾炎、前列腺肥大,水肿、白内障、慢性腰腿痛、老年性阴道炎、糖尿病、老年性尿失禁、不-孕症等疾病有治疗和改善症状作用。

  桂附地黄丸的服用宜忌

  1、肾阴虚者:肾阴虚者既有发热盗汗、口燥咽干等热证,又有眩晕耳鸣、腰膝酸软、失眠遗精等虚症。六味地黄丸六药合用、三补三泄,适于出现上述症状的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以及化疗期的肿瘤等患者,但脾肾阳虚者不可服用。

  2、阴虚火旺:中医认为阴虚生内火,除肾阴虚证外还出现形体消瘦、两颧发红、五心烦热等虚热征候。知柏地黄丸适于出现此症的结核病、更年期综合征、慢性咽炎、神经性耳聋等患者,但阳虚寒症、实热症者忌服。

  3、肺肾阴虚:肺阴虚者出现干咳带血、午后潮热等症状。麦味地黄丸用于治疗肺肾阴虚的肺结核、糖尿病、肺心病等患者,但感冒患者慎用。

  4、阴虚血虚:阴虚火旺者除肾阴虚症外还出现出血色红、月经不调等血热症。归芍地黄丸适于阴虚血热的高血压、神经衰弱、月经失调、功能性子宫出血等患者,同样阳虚血寒症忌用。

桂附地黄丸的功效与作用 桂附地黄丸的服用宜忌 桂附地黄丸的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