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是什么意思 立冬的由来及习俗(3)

  滋补原则

  从立冬开始。寒冷气候影响人体的内分泌系统,以增加肌体的御寒能力,这样就造成人体热量散失过多。因此,立冬时节的营养应以增加热能为主。可适当多吃瘦肉、鸡蛋、鱼类、乳类、豆类及富含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食物。

  冬季在饮食养生方面,中医学认为应少食咸,多吃点苦味的食物,道理是冬季为肾经旺盛之时,而肾主咸,心主苦。从祖国医学五行理论来说,咸胜苦、肾水克心火。若咸味吃多了,就会使本来就偏亢的肾水更亢,从而使心阳的力量减弱,所以应多食些苦味的食物,以助心阳。这样就能抗御过亢的肾水。正如《四时调摄笺》里所说:“冬月肾水味咸,恐水克火,故宜养心。”

  立冬养生 从“睡懒觉”开始

  每年公历11月7日至8日之间,即太阳位于黄经225°时为立冬节气。长春市中心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主任医师裴智梅教授介绍说,立冬是冬季的开始,冬在五脏应肾,肾的主要功能是“藏精”。因此,立冬之后,养生应以“养藏”为原则。

  多吃醋 防心血管病

  初冬是心血管病的高发期,饮食中适当多吃些醋,能软化血管、预防心血管病的发生;尽量不吃寒凉的食物,避免消耗能量。

  此时冬枣大量上市,它的脆、甜得到大家的喜爱。冬枣的营养丰富,含有多种氨基酸和维生素,但冬枣应在饭后吃,且一次不要超过6个,否则易对胃肠产生不良刺激。

  立冬吃冬瓜有利于防治高血压、高血脂,助身体降低胆固醇,可防治动脉粥样硬化,用冬瓜做汤是不错的选择。

  另外,冬季进行户外活动,可增加热量的产生,调节新陈代谢的机能,增强大脑皮层兴奋和体温调节。但由于冬季天气寒冷,四肢较为僵硬,所以锻炼前的热身活动非常重要。

  运动时应注意保暖,预防感冒,但不要穿着过厚,避免大汗淋漓,以微微汗出为宜。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不要做剧烈运动;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包括慢性支气管炎、肺心病、哮喘等患者,应选日照充足的时间段外出锻炼,,避免寒冷的刺激,以免诱发旧疾。

  睡懒觉 利阳气生发

  俗语有“冬不藏精,春必病温”。裴智梅教授介绍说,立冬过后,早睡晚起更有利于养生,有利于阳气潜藏,阴精蓄积;早晨好等太阳升起后再起床,保证充足睡眠,有利于人体阳气的生发,使头脑更清醒、灵敏,早睡晚起更适合老年人。

  冬季阴气日盛而至极,阳气微极而复萌。尤其是冬季光照时间短,易让人产生抑郁情绪,所以在阳光充足的午后,应到室外晒太阳。在冬季要顺应自然的变化,精神情志要安静自如,恬淡无求,使神气內收。

  由于冬季木枯草衰、万物凋零,常会使人触景生情、抑郁不欢,改变这种不良情绪的好方法是多参加娱乐活动,如跳舞、练书法、字画、欣赏音乐、访亲会友等,这样可消除冬季低落情绪,振奋精神,激起人们对生活的热情和向往。

  结语:养生专家说,养生要分季节,而季节中每个节气的养生方法都是不一样的,所以真的关注养生的人一定会知道不同季节该如何养生。立冬了天气变冷了,这时候我们的养生方法也有所不一样了,希望大家都能够看明白。

立冬养生 立冬是什么意思 立冬的由来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