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锻炼应注意什么 立冬锻炼应坚持“四准则”

  立冬快要到了,很多人怕冷几乎都不出来锻炼了,不过还有些注重养生的人,还是坚持每天的锻炼的,但是立冬再锻炼的话和之前又有不一样了,需要注意的事情变多了,那么立冬锻炼应该注意什么呢?小编告诉大家立冬锻炼应坚持“四准则”,具体是哪四准则呢,下面我们来了解下吧。

  立冬过后,天气就会慢慢地变冷了,很多动物也开始漫长的冬眠了,大部分的人也只想呆在家里面,一定都不要出去,更不谈参加运动锻炼了,其实这样对我们的健康全是害处没有好处的哦。

  在立冬时节坚持体育锻炼,不仅能使人的大脑保持兴奋状态,增强中枢神经系统的体温调节功能,还能提高人的抗寒能力。因此在冬天仍坚持锻炼的人很少患病,正如俗话所言:“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

  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气温的降低,人在立冬以后新陈代谢的速度会放缓,因此在此时节锻炼不宜太激烈,以防止适得其反。健身操、太极拳或跳舞、打球等运动均是立冬锻炼的不粗选择。

  立冬锻炼坚持“四准则”

  因为立冬之后气温就会明显的降低,气压也会升高而且天气也是相当的干燥,我们的肌肉、肌腱和韧带的弹力和伸展性都会降低的,肌肉的粘滞性也会增强,所以使得我们的身体变得僵硬不灵活,舒展性也会降低的。所以,在立冬之后锻炼的话,我们一样要遵循相应的养生准则,这样不然能够实现防寒保暖和强身健体的目的,而且也不会因为锻炼而伤害到自己。

  准则一:锻炼之前充分热身

  由于人的身体在低温环境中会发僵,锻炼前若不充分热身,极易造成肌肉拉伤或关节损伤。因此应正式锻炼前先进行徒手操、轻器械练习等“预热”运动,热身的强度以使身体发热并微微出汗为宜。

  准则二:锻炼时衣物的薄厚要适当

  立冬过后气温很低,因此在运动前要穿厚实些的衣服,在热身后再除去外衣;锻炼结束后应尽快回到室内,不要吹到冷风,以及擦去汗水并更换衣服,以防止冷热交替造成热量散失而感冒。

  准则三:锻炼时应适时调整呼吸

  由于冬天常有大风沙,因此建议在锻炼时好采用鼻腔呼吸的方式,也可以采用鼻吸气、口呼气的呼吸方式,但切记直接用口吸气。这是因为鼻腔黏膜能对吸进的空气起到加温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寒冷空气对呼吸道的刺激;同时鼻毛亦可有效阻挡细菌,堪称呼吸道的“保护神”。

  准则四:室内锻炼时应保持空气流通

  很多的人喜欢在冬天选择在室内进行锻炼身体,而且为了没有暖和,还会把门窗都给紧闭,其实,这样做会导致我们身体缺氧,造成头晕、恶心等症状,所以我们在室内锻炼的话,一定要保持空气的流通。

  伸展操

  功效:放松肩颈部肌肉,保养肾脏,强健生殖系统。

立冬 立冬的由来 立冬锻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