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是哪天 立冬的习俗和气候特点是什么

  马上就是立冬了,立冬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中具意义的一个节气,其实立冬的立追根溯源的话,咱们与古人所理解的都是一样的,是建立、开始之意。因此说,立冬是有意义的一个节气。那么,大家知道立冬了是哪天 ?立冬的习俗和气候特点又都什么吗?不知道的话,那就跟随小编一同来了解一下吧!

  立冬是哪天

  每年的11月7日或8日,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冬”,今年的立冬就是11月8号。我国民间一直以来都把这一天当做是一年冬天的开始。中医学里面认为,这一节气的到来阳气慢慢潜藏,阴气开始盛极,草木都凋零,万物的活动都开始慢慢休止,进入了冬眠的状态,以养精蓄锐,为第二年的春天的到来做好准备工作!

  “立冬”节气,在每年的11月7日或8日,古时民间习惯以立冬为冬季开始。我国幅员广大,除全年无冬的华南沿海和长冬无夏的青藏高原地区外,各地的冬季并不都是于立冬日同时开始的。立冬与立春、立夏、立秋合称四立,在古代社会中是个重要的节日,这一天皇帝会率领文武百官到京城的北郊设坛祭祀。在现在,人们在立冬之日,也要庆祝。

  立冬的习俗

  1、吃饺子

  在我国的北方地区,一般在立冬之时会全家团聚吃饺子。因为饺子来自“交子之时”的说法。大年三十是旧年和新年之交,立冬是秋冬季节之交,所以“交”子之时的饺子不能不吃。现在,人们已经逐渐恢复了这一古老习俗,立冬之日,各式各样的饺子成为餐桌上的必备之物。

  我国河东水西“老天津卫”聚居地,立冬有吃倭瓜饺子的风俗。倭瓜又称窝瓜、番瓜、饭瓜和北瓜,是北方一种常见的蔬菜。一般倭瓜是在夏天买的,存放在小屋里或窗台上,经过长时间糖化,在冬至这天做成饺子馅,味道即同大白菜有异,也与夏天的倭瓜馅不同,还要藮醋加蒜吃,别有一番滋味。

  2、补冬

  立冬的时候草木都开始慢慢凋零了,蛰虫伏藏了,天地万物都慢慢进入了一种冬眠的状态之中,来养精蓄锐,为着来年的生机勃勃做好一切准备。人类虽然没有冬眠这个说法,不过,我们民间确实有立冬补冬的一个习俗。

  人在这个进补的佳时期,进行食补,为抵御冬天的严寒补充元气。在冬季应少食生冷,尤其不宜过量的补。一般人可以适当食用一些热量较高的食品,特别是北方,因为气候严寒,可以吃些牛、羊肉,但同时也要多吃新鲜蔬菜。吃一些富含维生素和易于消化的食物。在我国南方,立冬人们爱吃些鸡鸭鱼肉,在台湾立冬这一天,街头的‘羊肉炉’、‘姜母鸭’等冬令进补餐厅高朋满座。许多家庭还会炖麻油鸡、四物鸡来补充能量。

二十七节气 立冬 立冬是哪天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