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吃什么好 吃货必备三款立冬美食

  今天是立冬,也就是说到了真正的冬天了,大家早上起来有没有感觉到比以前冷一些呢?立冬是个进补的好时期,大家可以在这时候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适量的进补哦。那么立冬吃什么好呢?对于一些喜欢美食的吃货们来说,有哪些美食可以供你们享用呢?下面就由小编给大家推荐三款立冬美食吧。

  冬季养生要保护阳气

  立冬后,我们人体的生理活动就需要更加多的热量来维持了。冬日进补是我们国家几千年以来用来防病强身的传统。冬天进补的话能够使得食物的营养物质转化的能量能够大限度地贮存到我们体内,起到滋养五脏的作用。

  中医学认为,立冬已经是阳气潜藏,阴气盛极,草木凋零,蛰虫伏藏,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以冬眠状态养精蓄锐,为来春生机勃发做准备。就人体而言,新陈代谢也处于相对缓慢的水平,因此主张冬季养生要避寒就温、保护阳气,使阴阳相对平衡。

  小编提醒,近来,大家可在饮食上进行适当的调养,有的放矢地食用一些滋阴潜阳、热量较高的膳食以抵御冷空气的侵袭。

  吃货立冬养生必备食谱一: 番茄砂糖藕

  配料:番茄2个、藕1节、砂糖适量。

  作法:我们把番茄的皮去掉,再将藕在开水里面煮三到五分钟,然后把这两种食材一起放在盘子里面,好撒一些糖在上面就好了。

  功效:健脾开胃,生精止渴。

  吃货立冬养生必备食谱二: 虫草蒸老鸭

  配料:冬虫夏草5枚、老雄鸭1只、黄酒、生姜、葱白、食盐各适量。

  做法:老鸭去毛、内脏,冲洗干净,放入水锅中煮开至水中起沫捞出,将鸭头顺颈劈开,放入冬虫夏草,用线扎好,放入大钵中,加黄酒、生姜、葱白、食盐、清水适量,再将大钵放入锅中,隔水蒸约2小时鸭熟即可。(也可用气锅蒸)

  功效:补虚益精,滋阴助阳。

  本方以虫草为主,助肾阳,益精血;以老鸭为辅,滋阴补虚。方中一偏于补阳,一偏于补阴,两者合用,共成补虚益精,滋阴助阳之药膳。

  注:外感未清者不宜食用。

  吃货立冬养生必备食谱三:黑芝麻粥

  配料:黑芝麻25克、粳米50克。

  做法:我们把黑芝麻炒熟之后研成细末,再把粳米洗干净之后喝黑芝麻一起放在锅里面煮,等到用大火烧开之后,再用小火煮成粥。

  功效:补益肝肾,滋养五脏。

  注:本方更适于中老年体质虚弱者选用,并有预防早衰之功效。

  4款冬季滋补好菜肴

  1、羊肉炖萝卜

  随着新一轮的南北大降温,冬天的寒意更加明显了。在这个北方下雪南方阴雨的寒冷天气里,多为身体增加热量就显得尤为重要了。要说热补首选羊肉。羊肉炖萝卜更是立冬时节不可缺少的一味美食。这道美食不但可以满足你的口腹之欲,还对腰膝酸软、困倦乏力、肾虚、脾胃虚寒的人有很好的治疗效果。因为羊肉可以抵御风寒,而白萝卜又素有小人参之称是补气的首选。做法也很简单,只要把切好的羊肉和白萝卜一起放入锅中,放入调味品直到熟烂就可享用了。

立冬 立冬吃什么好 立冬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