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进补 冬至进补攻略让你身体倍棒

  时间过的飞快,只有那寒冷的天气提醒着我们即将进入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那么在这个大雪纷飞的日子里,冬至进补必不可少,那么我们为什么要在冬至进补呢?我们在冬至进补吃什么呢?不要着急,接下来就让小编带大家到文章中解开这一串串的疑问吧!

  目录

  1、冬至的起源 2、冬至的地方习俗

  3、冬至传统饮食 4、冬至为什么要进补

  5、冬至女人怎么进补 6、冬至男人怎么进补

  7、冬至养生吃什么水果 8、冬至进补的误区

  冬至的起源

  冬至是我国农历中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传统节日冬节,也称长至节、亚岁等。

  在节气排序中,冬至排序位于第二十二节气,但它却是二十四节气中早制订出的一个。

  早在二千五百多年前的春秋时代,中国就已经用土圭观测太阳,测定出了冬至,时间在每年的阳历12月21日至23日之间,这一天是北半球全年中白天短、夜晚长的一天。

  冬至过节源于汉代,盛于唐宋,相沿至今。古人对冬至十分重视。

  人们认为冬至是阴阳二气的自然转化,是上天赐予的福气。汉朝以冬至为“冬节”,官府要举行祝贺仪式称为“贺冬”,例行放假。

  《后汉书》中有这样的记载:“冬至前后,君子安身静体,百官绝事,不听政,择吉辰而后省事。”所以这天朝庭上下要放假休息,军队待命,边塞闭关,商旅停业,亲朋各以美食相赠,相互拜访,欢乐地过一个“安身静体”的节日。

  《清嘉录》甚至有“冬至大如年”之说。

  魏晋王朝以后,时任朝廷也开始在冬至当日举行朝会,其盛大仅次于元日(元旦)。

  朝会典礼中有一仪式为朝贺礼,皇帝在当中要接受各国与周边民族的使臣、以及文武百官的上表祝贺。

  唐、宋时期,冬至是祭天祭祀祖的日子,皇帝在这天要到郊外举行祭天大典,百姓在这一天要向父母尊长祭拜,现在仍有一些地方在冬至这天过节庆贺。

  宋王朝以后,皇帝更专门制定冬至节大朝会的仪卫兵仗,俗称“挂冬仗”,宫城内外遍布排列井然有序的步骑兵甲,同时悬挂旌旗、击鼓、奏乐。

  而入朝官员则必须穿着制服觐见皇帝,比照祭祀大礼。 古人认为,冬至是阴阳转枢的日子,这一天之后,阴气渐消,阳气渐长。至明清时期,冬至这天,皇帝到天坛祭天,第二天就在太和殿里接受文武百官的朝贺。

  古人认为到了冬至,虽然还处在寒冷的季节,但春天已经不远了。

  这时外出的人都要回家过冬节,表示年终有所归宿。现在我国仍有一些地方在冬至这天过节庆贺。

  闽台民间认为每年冬至是全家人团聚的节日,因为这一天要祭拜祖先,如果外出不回家,就是不认祖宗的人。

为什么要在冬至进补 冬至进补 冬至进补吃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