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是几月几日 立秋时这些习俗竟可保健康(2)

  啃秋

  “啃秋”在有些地方也称为“咬秋”。寓意炎炎夏日酷热难熬,忽逢立秋,将其咬住。在江苏无锡、浙江湖州等地,立秋时吃西瓜、喝烧酒,认为如此可免疟疾。江苏各地立秋时吃西瓜“咬秋”,认为此举可防止生秋廊子。在北京,咬秋的习俗为立秋日早上吃甜瓜,晚上吃西瓜;天津则讲究在立秋的那一时刻吃西瓜或香瓜,据说这样可免腹泻。而啃秋的习俗到了上海则变成了向亲友邻舍相互馈赠西瓜的习俗,通过互相品尝,发现良种,交流改进栽种技术。

  在我国,许多地方在立秋这一天有“啃秋”的习俗。啃秋,也称“咬秋”,与“咬春”类似,人们认为立秋之时吃一些东西可以防止疾病的发生。那么,各地“咬秋”吃的是哪些食品呢?

  在江南地区,立秋之时要吃西瓜以“咬秋”。相传,明代时有一年,南京城里许多人害癞痢疮,有人便效仿庐州府崔相公之女吃西瓜让“癞痢”落疤自愈,结果果真如此。此后渐渐形成习俗,每岁秋来之时,家家剖食西瓜,谓之“啃秋”。民国时期出版的《首都志》记载:“立秋前一日,食西瓜,谓之啃秋。”有迎秋之意,后来人们把在立秋当天吃西瓜也称之“啃秋”。人们相信立秋时吃西瓜可整个秋天不生病,并可免除冬天和来年春天的腹泻。城里的市民在立秋日买个西瓜回家,全家围着啃,就是“啃秋”了。而农村人的“啃秋”则豪放得多,他们在瓜棚下、树荫里,三五成群,席地而坐,吃西瓜,吃山芋,吃玉米棒子,尽情地啃。

  “啃秋”抒发的,实际上是一种丰收的喜悦

  在江浙沪等地,也在立秋这天吃西瓜以“咬秋”,据说可以不生秋排子,预防疟疾。立秋以后,天气逐渐凉爽,西瓜上市量日趋减少,立秋日人们吃一吃西瓜,也有依依惜别之意。在山东,人们立秋“咬秋”吃的是饺子。立秋当天,年长之人会在堂屋正中供一只盛满五谷杂粮的碗,上面插上三灶香,祈求“立秋”过后五谷丰登。家家户户在立秋之时剁肉馅包饺子,全家人围在一起“咬秋”。而在山东泅水县,也有立秋日食西瓜的习俗,人们认为这样就不得疟疾、腹泻之症;立秋这天还忌洗澡,据说这天洗澡会生秋排子。

  在天津,人们在立秋这天也要吃西瓜或香瓜,寓意炎炎夏日酷热难熬,时逢立秋,将其咬住。清朝张煮的《津门杂记·岁时风俗》中就有这样的记载:“立秋之时食瓜,曰咬秋,可免腹泻。”清时人们在立秋前一天把瓜、蒸茄脯、香糯汤等放在院子里晾一晚,于立秋当日吃下,为的是清除暑气、避免痢疾。

  贴秋膘

  人们对健康的评判,往往只以胖皮为标准。在清朝,民间流行在立秋这天,以悬秤称人。将体重与立夏所称的体重对比来检验当年夏季身体的健康状况。如果瘦了就要在立秋后“补”,办法就是“贴秋膘”,吃味厚的美食佳肴。一般首推吃肉,“以肉贴膘”。这一天,普通百姓家吃炖肉,讲究一点的人家吃白切肉、红炯肉,以及肉馅饺子、炖鸡、炖鸭、红烧鱼等。在黑龙江安达,立秋日要吃面条,称为“抢秋膘”,意在祝福健康。在河北遵化,要吃瓜果、肉食,称“填秋膘”。

  清代在立秋节这天,悬秤称人,和立夏日所秤之数相比,以验夏中之肥瘦。因为炎炎夏日,人们胃口不佳,及至立秋天气逐渐凉爽,胃口大开。为弥补盛暑夏日体魄之消耗在立秋这一天,普通老百姓家家吃炖肉。

  讲究一点的人家吃白切肉、红烧肉以及肉馅饺子、炖鸡、炖鸭、红烧鱼,“以肉贴膘,’。此习俗在北京、河北等华北地区流行。

  立秋这一天,许多地方有悬秤称人的习俗,人们称一称体重再与立夏所称体重相比较。在夏天,由于天气炎热,酷署难耐,人们的食欲减退,加之食物均以清淡为主,整个夏天过来,体重就会有所减少。民以食为天,到了立秋天气逐渐转凉,人们的胃口大开,可以吃较多味厚的美食佳肴,以增加营养滋补身体,这就是所谓的“贴秋膘”。

  贴秋膘,这一习俗在北京、河北一带较为流行。到了立秋这一天,家家户户要炖猪肉,或者炖鸡、炖鸭或做红炯肉、红烧鱼等。老北京人对“贴秋膘”更为讲究,主妇会到市场上买来新鲜的猪后臀尖肉,处理干净切好后放在锅里用文火炖煮。炖肉用的作料非常丰富,包括葱、姜、蒜、花椒、大料、大酱、盐、丁香、肉桂、桂皮、香叶、木香、凉姜、白芷、陈皮、豆范、砂仁、桂圆、小茵香、甘草等二十多种中草药香料,炖肉的香味从锅里向四周飘散,闻着就能让人食欲大增。

  浙江义乌有着自己独特的立秋习俗。立秋过后天气转凉,在义乌有立秋之时占卜天气凉热的习俗,而且立秋日人们还有敬老的习俗。从唐宋时起,义乌在立秋这一天还有用秋水服食小赤豆的习俗。人们选取7-14粒小赤豆,并以井水吞服,服用时面要朝向西边,据说这样可以不得痢疾。

  总结:立秋的习俗很多,这些习俗中大部分都是可以帮助我们养生的,还有一些是先辈们对于丰收喜悦抒发自己的情感,立秋快要来了,你想好这个秋天要怎么过了吗?

立秋是几月几日 立秋的习俗 立秋的时间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