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是哪一天 这些习俗很多人不知道(2)

  4、惊蛰日吃“炒虫”

  在一些少数民族地区,比如说广西金秀县的瑶族,他们在这一天每家都要吃“炒虫”,“虫”被炒熟了之后,就放在家里的厅中,一家人围坐在“虫”的周围,边吃嘴里还要边说:“吃炒虫了,吃炒虫了!”吃的开心的时候,还会举行比赛。其实这里“虫”就是玉米,并不是真正的虫子。

其实这里“虫”就是玉米,并不是真正的虫子

  惊蛰节气的由来

  惊蛰节气在历史上也曾被称为“启蛰”。《夏小正》曰:“正月启蛰”。在现今的汉字文化圈中,日本仍然使用“启蛰”这个名称。

  汉朝第六代皇帝汉景帝的讳为“启”,为了避讳而将“启”改为了意思相近的“惊”字。同时,孟春正月的惊蛰与仲春二月节的“雨水”的顺序也被置换。同样的,“谷雨”与“清明”的顺次也被置换。

  汉初以前立春—启蛰—雨水—春分—谷雨—清明

  汉景帝代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

  在唐代到来之后,人们就不在重视“启”字的避讳了,所以“启蛰”这个名称就被重新用起来了。但是大家觉得用的不习惯,就还是食用了“惊蛰”这个词,所以现在一种都使用的是这个词。日本和中国是一样的,历代都是使用的“惊蛰”这个词。这也是“惊蛰”和“启蛰”的故事。

  惊蛰要预防三种疾病

  1、止咳安神——百合杏仁粥

  春季生发,在办公室内经常听到“咳咳”的干咳声,晚上往往咳嗽更严重,影响休息和睡眠。建议可以喝点百合杏仁粥,百合具有补中益气、温肺止咳的功能,杏仁归肺经、脾经,有祛痰、止咳、平喘的作用。

  2、干燥上火——白菊花泡茶

  牙龈肿痛、便秘干燥,不妨喝点花茶。花茶中以菊花为好,而在菊花中以白菊花为佳。在古书中就有记载:“甘菊,取白色者,其体轻,味微苦,性气和平,至清之品。”泡冲白菊花茶,代替水来喝,可以起到疏散风热,清热解毒的作用。

牙龈肿痛、便秘干燥,不妨喝点花茶

  3、预防感冒——葱白萝卜饮

  惊蛰时期是流行性感冒高发时期,可以熬点葱白萝卜汤喝。将葱白切成段后和萝卜片一起用大火煮开;也可以先将白粥熬好,再加入葱白焖煮一会。鼻塞、嗓子不舒服时喝一些,有预防感冒的作用。

  结语:上面给大家介绍了惊蛰时节的由来和习俗,希望大家对于二十四节气有更多的了解。惊蛰是第三个节气,也就是今年的3月6号。我们在这个节气的时候还要注意身体,预防上面提到的三种疾病。

惊蛰是哪一天 惊蛰节气的习俗 惊蛰节气的由来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