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吃什么 推荐11种养生食物

  元宵佳节后,惊蛰节气到。惊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此时气温回升快。那么惊蛰养生吃什么呢?正值春暖花开之时,重视养生才能远离疾病。下面就跟着小编具体的来了解一下惊蛰节气的时候吃什么食物吧。

  惊蛰吃什么

  1、梨

  惊蛰时节,应多吃生津润肺的食物。梨性寒味甘,有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的功效。在民间还有惊蛰吃梨的说法,梨的吃法很多,可生食、可蒸煮,也可以榨汁。建议春季吃梨好还是以冰糖煮制,这样不仅可以避免食物冰冷,更利于和胃降逆。冰糖蒸梨、川贝蒸梨制作简单方便,对咳嗽有一定的作用。

  2、菠菜

  惊蛰节气后,阳气生发容易导致肝火旺盛,中医有“春宜养肝”之说。有人说,菠菜是适宜养肝的绿色蔬菜。中医认为,菠菜性甘凉,入肠、胃经,有补血、利五脏、通血脉、止渴润肠、滋阴平肝、助消化、清理肠胃等功效,对肝气不舒并发胃病、头痛目眩和贫血等有较佳的辅助疗效。不过,菠菜应先用沸水焯后再烹调。

  3、枸杞

  杞子性平味甘,功能润肺清肝、滋肾益气、生精助阳、补虚劳、强筋骨,是滋补性强壮药,为广东民间煲汤的常用药材,如《食疗本草》说它“坚筋耐老”, “补益筋骨,能益人,去虚劳”。肝炎患者服用枸杞粥,则有保肝护肝、促使肝细胞再生的良效。

  4、韭菜

  春季适当食用韭菜一方面可以养护人体的阳气,增强人体抵抗细菌病毒的能力,另一方面,还可直接抑制或杀灭致病菌,使人体远离细菌病毒的危害,春季气候冷暖不一,需要保养阳气,韭菜性温,宜人体阳气,而且春季常吃韭菜,可增强人体脾胃之气。

  5、蜂蜜

  古人言:“朝朝盐水,晚晚蜜汤”,传统医学认为,春季干燥,要想滋阴润肺喝点蜂蜜水乃上选。在所有的天然食品中,大脑神经元所需要的能量在蜂蜜中含量高。蜂蜜所产生的能量比牛奶高约5倍,能够在很短时间内补充给人体能量,消除人体疲劳和饥饿。

  6、空心菜

  春季是吃空心菜好的季节。这个时候的空心菜,不但脆嫩多汁、味道鲜美,更是解毒的好蔬菜。中医认为,空心菜具有很强的解毒功效。它性凉味甘,具有解暑行水、清热解毒、凉血止血、润肠通便等功效,被《南方草本状》誉为“奇蔬”;适用于痔疮、便血、折伤、虫蛇咬伤、淋浊、带下及饮食中毒等症。

  7、荠菜

  其实荠菜一年四季都可有,只是春天的嫩芽为好吃,营养也丰富。荠菜含丰富的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有助于增强呼吸道黏膜的免疫功能,所含的登皮甙能够消炎抗菌,可增强体内维生素C的含量,还能抗病毒,因而多吃荠菜可预防春季流感。

  8、瘦猪肉

  对于特别喜欢吃肉的人,以食用瘦猪肉为好,猪肉是日常生活的主要副食品,具有补虚强身,滋阴润燥、丰肌泽肤的作用。其性味甘咸平,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脂肪、碳水化合物、钙、磷、铁等成分。凡病后体弱、产后血虚、面黄赢瘦者,皆可用之作营养滋补之品。

惊蛰养生吃什么 惊蛰吃什么 惊蛰该如何吃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