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的习俗 大暑节气这样做可以降低暑气(2)

  大暑天喝姜茶。大暑天,天气已经达到炎热的季节,晚上睡觉也会感觉心浮气躁,平常应多喝点茶,喝的茶太凉,很容易伤胃,喝的茶太热,也会上火,女性选择姜茶好。

  大暑天可选择清淡的蔬菜。在夏季不可经常吃油炸食物,吃大鱼大肉,吃得肉太多,很容易造成脂肪堆积,体型变胖,容易生气。大暑天,应该多吃点清淡的菜,包括苦瓜,黄瓜,油麦菜等。

  大暑天可选择吃水煮鸡。水煮鸡可促进小孩身体的发育,促进骨骼的增长,还能补充丰富的蛋白质,大暑天吃油炸鸡,很容易上火,选择清淡的水煮鸡,效果更好哦。

大暑天可选择吃水煮鸡

  大暑天晚餐选择喝粥。可以喝些小米粥,南瓜粥等食物。小米粥可健脾除湿,夏季喝还能解暑。特别是天气太热,喝点粥,还能起到护肤美白的效果。

  大暑天可吃点苦味的食物。可吃点苦菜,苦瓜,黄瓜等新鲜蔬菜,薏米是很多女性在夏季会选择的一种很好的食物。喝点薏米粥可除湿,可促进肠胃的消化,补充能量。

  大暑养生

  起居:注意防暑

  大暑湿热交蒸,人们易因高温高湿使汗液不易蒸发,或是高温造成汗液渗出过多使人体水分得不到及时补充,而发生中暑。

  因此,大暑时节,起居调养重要的一点就是做好防暑工作。避免在高温下长时间工作,出门时避开烈日,同时要适当补充水分,以感身心舒适为宜。体质寒的人应以热饮为主。

  防暑小贴士

  大暑时要避暑气,在户外烈日下活动时间不能太长,以免中暑。

  要注意开窗通风防暑气,天热时户外乘凉也不能太久,贪凉过重容易得夏季感冒。

  使用空调一定要适度,温度不能太低,更不能对着直吹,这样很容易有寒气进入肌体,引发疾病。

  情志:静心养生

  大暑时节高温酷热,人们易动“肝火”,经常会出现莫名的心烦意乱、无精打采、食欲不振等问题,也被称为“情绪中暑”。

  “情绪中暑”对夏日养生和身心健康危害很大,特别是老年体弱者,由于情绪障碍时会造成心肌缺血、心律失常和血压升高,甚至还会引发猝死。

“情绪中暑”对夏日养生和身心健康危害很大

  提醒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一定要避免生气、着急等极端情绪,尽量做到“心静自然凉”。

  运动:不宜过强

  在炎热的大暑时节,好选择清晨或傍晚进行锻炼,避免在烈日照射下进行运动。

  选择运动量相对较小的运动,如广播体操、太极拳、跳绳、慢跑、羽毛球、乒乓球等,避免过于疲劳、出汗过多而耗气伤津,同时在运动过后要适当饮用温开水,补充体液。

  三伏天里有慢性病史的病人,特别是中老年人发生心脑血管意外的可能性远远大于年轻人,中老年人在盛夏高温中健身,也要避免体力消耗过大的运动项目。

  结语:上文已经为大家介绍了大暑的习俗,我们现在对大暑应该有了一些了解,它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我国古人智慧的结晶。到了大暑人们应该注意预防暑气,天气炎热的时候不要外出,即使出门也应该做好防晒,还有平时多吃一点有营养的食物。

大暑养生 大暑吃什么 大暑的习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