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吃什么 常吃火龙果竟有这个作用(2)

  吃鸡蛋黄瓜

  夏至后第三个庚日为初伏,第四庚日为中伏,立秋后第一个庚日为末伏,总称伏日。伏日人们食欲不振,往往比常日消瘦,俗谓之“苦夏”,山东有的地方吃生黄瓜和煮鸡蛋来治“苦夏”,入伏的早晨吃鸡蛋,不吃别的食物。

吃鸡蛋黄瓜

  消夏避伏

  夏至日,妇女们即互相赠送折扇、脂粉等什物。《酉阳杂俎·礼异》:“夏至日,进扇及粉脂囊,皆有辞。”“扇”,借以生风;“粉脂”,以之涂抹,散体热所生浊气,防生痱子。在朝廷,“夏至”之后,皇家则拿出“冬藏夏用”的冰“消夏避伏”,而且从周代始,历朝沿用,进而成为制度。

  忌讳剃头理发

  这是在清朝时期的一项习俗禁忌。据《清嘉录》记载,“夏至日为交时,日头时、二时、末时,谓之‘三时’,居人慎起居、禁诅咒、戒剃头,多所忌讳……”也就是是说,在夏至日这个特殊的日子,要按时起居,不准口出诳语骂人,当然也不要剃头理发。据说,夏至日剃头理发会破运。

  忌有雷雨

  在民间,尤其对于农民来说,是忌怕在夏至日这天有雷雨天气。民谚称:“夏至有雷,六月旱;夏至逢雨,三伏热。”这对于靠天吃饭的农家人来说,无论是干旱还是伏热,都是会影响农作物的收成的。所以,在旧时,人们希望在夏至里别打雷、别下雨。

  夏至养生

  第一点、养心

  祖国医学认为,四季的变化与人体的五脏功能是相互联系的。其中心脏对应的是夏季,这个季节心阳为旺盛。所以说,人们养生要顺应天时,做好养心工作。

  其中,夏至到了以后,天气会炎热起来,这容易让人心烦,因此,大家要养心要注意除烦。

  第二点、要吃

  夏至到了以后,炎热天气也随之而来,在这样热的天气里,很多人的消化功能逐渐下降,影响人体的营养摄入。对此,建议清淡饮食,多喝粥喝汤,这些食物吃下去容易消化,帮助身体吸收营养。

建议清淡饮食,多喝粥喝汤

  此外,由于天气炎热,在饮食方面要避免常吃热性食物,避免加重内热,致使身体阴液损耗增多。建议多吃一些杂粮,寒性的瓜果则适量食用,不可多食,否则容易腹泻。

  第三点、防暑

  夏至节气到了之后,热天也跟着来了。在高温天气下,人很容易中暑。尤其是长期在室外,需要顶着烈日工作的人们,中暑的可能性又会更大。一旦被暑热刺激,人们就容易感到胸闷、头重、疲倦等不适。为了避免此等不适,建议要及时防暑。

  结语:上文已经为大家介绍了夏至吃什么,在近期建议大家可以按照文章里面的推荐来吃吃看,也许你会发现自己的体质会得到提升哦!饮食是对于健康的影响很大的,大家千万不要在平时随意的乱吃东西,这样会伤害身体哦。

夏至习俗 夏至养生 夏至吃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